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新华国际时评:发展中美关系需要大视野

2016年04月04日 16:44:2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纽约4月3日电(新华国际时评)发展中美关系需要大视野

  新华社记者齐紫剑 王凡

  在出席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中美元首积极、建设性和富有成果的互动,成为峰会一个重要亮点,吸引世界目光。

  2016年是中美关系承前启后的关键年份,两国元首今年首次会晤对外释放出两国致力于增进沟通、协调、合作的积极信号。习主席会见奥巴马时重申,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奥巴马表示,希望双方继续密切合作,使两国关系在可持续和积极的轨道上不断向前发展。

  一个“共同利益”、一个“合作”,意味着始终抓住共同利益这一主线,谋求合作共赢,不要让这样那样的矛盾、分歧左右中美关系大局。在复杂、多元的双边关系中,这种观照双方以及全球的大视野,将推动中美关系沿着健康稳定轨道向前发展。

  大视野,就是要站得高些、看得远些,就是“要用望远镜眺望中美关系的未来,而不是用显微镜放大中美关系中的问题”。就两国而言,多看“共同利益”,扩大“共同利益”,中美关系就能不断取得新进展,就能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当前,中美贸易额、双向投资额、人员往来均创历史新高,去年中国已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每年中美之间人员来往475万人次,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次……

  中美之间已经进入了一个相互依存的时代。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不断发掘双方合作的潜力和空间,是大视野下的必然行动。

  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对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负有更加重要的责任,应该合作、可以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中美关系已超出双边范畴,新形势催生中美互动新方式,从而以双边“双赢”促进全球“多赢”“共赢”。

  此次“习奥会”,至少有三个“双边促多边”的重要表态和文件,十分引人注目。关于两个“主场”峰会,习主席强调核安全是中美合作的重要亮点,加强核安全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奥巴马表示美方支持中方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关于经济增长,双方同意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峰会期间,中美元首发表了核安全合作、气候变化两份联合声明,一致认为两国携手努力为应对全球性挑战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

  这三项举动,彰显中美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为世界应对紧迫全球性挑战带来大国合作的红利。中国主张、中国承诺,清晰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建交37年来,中美关系不时伴随着风雨和干扰、局部摩擦与分歧,这需要看待总体关系的大视野和解决问题的大智慧。其中重要的是,双方应该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积极寻求解决彼此间的分歧,或以建设性方式管控敏感问题,避免误解误判和矛盾升级,防止中美合作大局受到大的干扰。双方应加强沟通,聚焦合作,增进互信,一道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以这样的原则为指向,中美关系就不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最近指出,中美之间不存在“修昔底德陷阱”,两国关系的前景是合作伙伴,而非对手。

  华府三月,春意渐浓。两国元首今年首晤,为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春华秋实,人们希望中美之间不断深化合作,继续为跨太平洋以及全球范围的广阔图景带来新的机遇与收获。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黄锐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525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