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加发展战略契合 优势互补前景广阔——访中国驻加纳大使孙保红
2016-04-18 11:38: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阿克拉4月18日电 专访:中加发展战略契合 优势互补前景广阔——访中国驻加纳大使孙保红

  新华社记者林晓蔚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正在加纳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中国驻加纳大使孙保红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和加纳发展战略契合,优势互补,在多个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孙保红说,加纳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之一。长期以来,中加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往密切,传统友谊不断深化。

  2015年,中加两国领导人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就巩固两国传统友谊和深化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孙保红介绍,约翰内斯堡峰会对中非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全面规划,为中加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为中加开展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互利合作提供了强大精神引领和政治保障。

  “加方已组建了由财政部长牵头的落实峰会成果工作组,并与使馆建立定期会晤机制,迫切希望峰会成果尽快惠及加纳和加纳人民。双方已就推动一些具体合作项目尽早在加纳落地进行初步沟通,达成许多共识。”孙保红说。

  据孙保红介绍,中加经贸合作各项指标均在中非合作中名列前茅,中国已成为加纳最大贸易伙伴国之一。2015年,中加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达66.04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18.2%;中国对加纳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1.74亿美元,中国企业在加纳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12.86亿美元。阿图阿博天然气处理厂、布维水电站、凯蓬供水扩建工程等加纳重大经济和民生项目均由中方融资和承建。

  孙保红说,中国企业重视加纳市场,积极投身基建、能源、制造、农业、航空、地产等领域。中方投资的电力公司和航空公司为缓解加纳电力短缺、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企业在参与加纳国家建设过程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本土化水平,为加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贡献良多。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中国技术和装备加速同加纳民族企业和资本融合,催生了一批加纳本土明星企业,提升了加纳造船、环卫、汽车等领域竞争力,引起加纳社会热烈反响。”她说。

  孙保红认为,当前加纳正积极谋求经济转型,力图实现工业化,打造出口导向型经济。加方迫切希望引进中国资本和技术,学习中国发展经验,分享中国发展和中非关系发展红利。两国在农业、基建、航空、能源、投融资及产能合作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孙保红说,俞正声本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巩固中加传统友谊,扩大合作交流,凝聚各方共识,促进共同发展,重点与加方就推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对接思路,宣介我对非合作新理念、新主张、新举措。此访凸显了中方对加强中加友好合作的诚意和重视。

  孙保红表示,“相信通过此访,中加关系必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118653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