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务院官员:签署《巴黎协定》是"又一关键里程碑"
2016-04-21 12:36: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4月20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20日说,签署《巴黎协定》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又一个关键里程碑”。

  这名匿名国务院高级官员当天在为签署《巴黎协定》而召开的电话记者会上说,美国国务卿克里将出席22日在纽约举行的《巴黎协定》签署仪式并发表讲话,然后代表美国正式签署《巴黎协定》。

  联合国官方网站说,目前已有超过150个国家表示将派代表到纽约签署《巴黎协定》。

  这名官员说:“这么迅速的行动,这么多的国家——不论什么气候、不论国家大小、不论经济实力——真正证明了巴黎(气候大会)营造出了无可争辩的良好势头。这种势头不仅促使大家就《巴黎协定》本身采取迅速行动,也促使我们在集体努力通向清洁能源、低碳及气候友好型的未来方面继续取得进展。”

  这名官员说,下一步是尽快使《巴黎协定》生效,这需要代表全球至少约55%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至少55个国家加入协定,“所以周五(22日)是迎战(气候变化)威胁路上的又一个关键里程碑,而生效是之后关键性的下一步”。

  中美两国在3月底发表《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将在4月22日签署《巴黎协定》后,采取各自国内步骤以便今年尽早参加《巴黎协定》。

  这名官员说,现在美国政府正在为此走内部程序,包括准备各种文件;除中美两国外,还有其他至少12个国家准备今年内加入该协定;而欧盟因内部程序要到明年才能走完,所以不太可能在今年加入《巴黎协定》。

  针对美国加入《巴黎协定》是否需要国会批准的问题,这名官员说,《巴黎协定》是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协定,而美国国会已批准了这个公约,因此《巴黎协定》无须再提交国会批准,可直接由各行政部门执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张高丽将出席《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宣布,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将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出席4月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并将代表中国签署《巴黎协定》。
    2016-04-13 18:08:58
  • 朝鲜外务相启程赴美出席《巴黎协定》签署仪式
    以朝鲜外务相李洙墉为团长的朝鲜代表团19日从平壤出发,启程赴美国出席《巴黎协定》签署仪式。
    2016-04-19 19:35:15
  • 《巴黎协定》成功通过 中国扮演重要角色
    “自从卸任联合国气候峰会主席以来,今天是我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个人的观点。”  法比尤斯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大会召开一个月前通过的《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是决定性的因素。
    2016-03-28 06:52:1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69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