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奥兰多枪击案凶手奥马尔·马丁是谁?
2016-06-13 22:09: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奥马尔·马丁社交媒体照片。

  一名枪手当地时间12日凌晨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总会开枪扫射并劫持人质,随后与警方交火,造成至少50人死亡、53人受伤。联邦调查局(FBI)确认,这名已被击毙的枪手是29岁的阿富汗裔美国公民奥马尔·马丁。

  警方说,闯入夜店时,马丁随身携带的是一支AR—15型突击步枪和一把手枪,还有一些“可疑装置”。在开始行凶前,他曾致电报警和急救电话“911”,声称他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效忠。

  美国媒体报道,马丁并无犯罪记录,他出生在纽约,父母是阿富汗移民,现在的居住地是奥兰多以南车程约两小时的圣露西郡皮尔斯堡。

  马丁至少从2011年起就拥有持枪许可,他现有的持枪许可证于2017年9月到期。他曾在一家私人安保公司工作,于2011年和2013年两度获得保安人员执照。在佛罗里达州,需要接受28学时的课堂训练方可获得持枪警卫执照。

  马丁曾两次被FBI调查,一次是2013年,因为“他对同事作出过激评论,可能与恐怖分子有关联”,FBI两次向他问话,但都“无法辨别他言论的真实性”;另一次是在2014年,因怀疑他与美国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莫纳·穆罕默德·阿布萨勒哈可能有关联,FBI再次与他约谈后认为关联很小,并不构成威胁。

  莫纳·穆罕默德·阿布萨勒哈2014年5月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对叙政府军目标实施自杀式爆炸袭击。叙极端组织“支持阵线”声称这是第一个在叙利亚内战中进行自杀式爆炸袭击的美国公民。

  枪击事件发生后,马丁的父亲沙迪克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台,几个月前,他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看到一对男同性恋情侣接吻后变得非常气愤。他认为这或许与儿子的作案动机有关。沙迪克说,儿子制造枪击案令他震惊,但这与宗教无关。

  马丁的前妻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她与马丁是网恋,2009年在皮尔斯堡结婚,但几个月后,岳父岳母得知女婿虐待妻子,迫使两人分居。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女子说,马丁脾气不好,“他打我。他会一回到家就开始打我,只因为衣服还没洗完,或者类似的事”。(郭倩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相关新闻
  • 美国同性恋酒吧遭“独狼”血洗 枪手“精心准备”
    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6月12日凌晨再次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当地一家同性恋夜总会遭到年轻“独狼”枪手袭击。美国近年枪击案频频发生,每年都有数万人死于枪击案,包括大规模枪杀事件和自杀,这个比例远远超过其他国家。
    2016-06-13 08:17:42
  • IS声称对奥兰多枪击负责 系911后美国最严重的恐袭
    美国侨报网报道,当地时间12日凌晨,奥兰多一家名叫“脉搏奥兰多”(Pulse Orlando)的同性恋酒吧发生枪击事件,目前以致50人死亡,53人受伤。FBI相关负责人称,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对奥兰多枪击犯——29岁的奥马尔·马丁(Omar Mateen)有过两次调查,但在发生奥兰多枪击之前调查已经结束。
    2016-06-13 07:05:4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8129057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