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出席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
2016-06-14 22:15: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6月14日电(记者李怀岩、赵鹏)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14日在云南玉溪举行,外交部长王毅和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新加坡外长维文共同主持。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东盟已结成高度融合的利益共同体,正在成为休戚与共的责任共同体,未来将结成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关系已远远超越双边范畴,为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具有地区乃至全球意义。

  王毅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中方愿与东盟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双方关系,扩大共识与合作,共同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双方要办好25周年纪念峰会,总结双方关系发展成就,指导未来发展方向,致力于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双方要深化政治安全合作,巩固双方战略互信。加强高层往来,深化战略沟通。探讨商签“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双方关系长远发展提供法律制度保障。继续推进军事安全交流与合作。

  双方要对接发展战略,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中国正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东盟积极推进落实《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应加强这两大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共同发展。推进落实“2+7合作框架”、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第三份《行动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利益交融。中方欢迎东盟其他国家支持和参与澜湄合作。

  双方要以教育、旅游等领域为重点方向,着力加强社会人文交流,构筑双方关系新支柱。

  双方要妥善处理分歧,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珍惜冷战结束以来本地区得来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在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安全挑战的同时,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处理复杂敏感问题。

  东盟各国外长表示,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25年以来,双方关系在东盟与所有伙伴国关系中最具实质性、互利性和积极意义。东盟和中国都有光明的发展前景,双方相互依存日益紧密,加强东盟-中国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东盟愿与中国以共同纪念双方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为里程碑,不断增进互信,加强在贸易、投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务实合作,促进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人文交流,共同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使东盟-中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造福人民,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新贡献。

  双方重申,中国和东盟国家要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要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开展海上务实合作,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争取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04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