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路网、电网、知识网——中国助力吉尔吉斯斯坦丝路展宏图
2016-06-20 11:24: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比什凯克6月20日电 通讯:路网、电网、知识网——中国助力吉尔吉斯斯坦丝路展宏图

  新华社记者陈瑶

  在历史长河中,横贯亚欧大陆的古丝绸之路将东亚、中亚、西亚和地中海沿岸等地区紧密联系起来,繁荣的贸易和密切的科技文化交流让沿线各国从中受益。如今,“一带一路”倡议正带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

  从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伊始,地处欧亚大陆“心脏”的吉尔吉斯斯坦就积极响应和参与建设。如今,吉尔吉斯斯坦正依托“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项目,大力打造国际国内交通大动脉、电力能源输送通道,并积极推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与中国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织丝路宏图。

  路网——沟通欧亚大陆桥

  吉尔吉斯斯坦是内陆国家,与中国、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接壤。吉尔吉斯斯坦一直希望打造一个联通周边国家的交通大枢纽,因此建设贯穿本国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北南公路以及中吉哈跨国公路等交通项目被列入吉尔吉斯斯坦2013至2017年国家稳定发展战略中的重点项目工程。这也是吉尔吉斯斯坦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实施的重点互联互通项目。

  中国路桥在吉尔吉斯斯坦承建了包括北南公路和中吉哈、中吉乌跨国公路在内的多条公路项目,总建设里程超过2000公里。该公司中亚区域中心经理张军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一旦这些公路项目竣工通车,便可组成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不仅大大缩短了吉国南北运输的距离和时间,中国与中亚乃至欧亚大陆其他国家的交通也将更为便利。

  2015年7月22日,在出席中国路桥承建的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环湖路比什凯克至巴雷克奇路段修复改造项目竣工仪式上,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说,“感谢兄弟的中国人民为吉尔吉斯斯坦建成了高质量的公路”。他表示,一系列在建公路竣工通车后,吉国内将形成一张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同时还将联通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周边国家,使吉尔吉斯斯坦成为中亚地区重要的交通运输过境走廊。

  电网——保障民生发展经济

  吉尔吉斯斯坦独立以来,一直寻求电力的独立,希望电力输送不再通过其他国家,而是将本国南部的电力通过国内的输变线网络输送至全国,同时希望改造一批老旧电厂,保障基本的工业和生活用电。

  2015年8月28日,由中国新疆特变电工公司承建的“达特卡-克明”500千伏南北输变电工程顺利竣工。阿坦巴耶夫在竣工仪式上说,能源独立、能源安全和电力稳定是吉尔吉斯斯坦目前最迫切和最严峻的问题。“达特卡-克明”项目这一国家战略性工程的顺利完成,将极大提升吉尔吉斯斯坦自主供电能力,更将长久造福人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繁荣。

  中国新疆特变电工公司董事长张新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达特卡-克明”项目是目前中吉两国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也是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举措。该项目纵贯吉南北400公里,80%地区处于常年积雪的崇山峻岭和偏僻荒寂的无人区、无路区,需要翻越海拔3000多米的雪域,是世界上施工环境和条件最艰苦的电力工程之一。中吉两国2000多名建设者并肩作战,最终实现了吉南北电网的全线贯通,为构架中亚电网和实现电力互联互通起到了重要作用。

  目前,吉尔吉斯斯坦电力能源领域的另一个重点项目是比什凯克热电站厂改造项目,由中国特变电工公司承建。2016年5月,吉尔吉斯斯坦国家能源控股公司总经理加里耶夫·阿依别克在视察项目现场后给予积极评价。他说,比什凯克热电厂改造项目让吉尔吉斯斯坦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感谢来自中国的专业团队为吉尔吉斯斯坦老百姓的福祉做出的努力和奉献”。

  知识网——发展新动力

  曾在美国求学的吉尔吉斯斯坦年轻人苏尔丹2015年只身飞往上海,进入汉语培训班苦学语言,为的是报考复旦大学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在他看来,如今中国比美国的机会更多。16岁的中学生玛丽卡因为中医针灸治好了爷爷多年的腿疾,准备到中国的大学学习中医。

  苏尔丹和玛丽卡是如今吉尔吉斯斯坦年轻人的缩影。近年来,吉尔吉斯斯坦许多普通家庭纷纷将孩子送出国门留学,而中国的蓬勃发展,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各类奖学金的出台,让越来越多怀揣理想的吉尔吉斯斯坦年轻人更愿意选择中国。有别于十几年前赴华只学习汉语的上一代留学生,如今吉尔吉斯斯坦年轻人到中国留学的目的地、学习专业范围都更加广泛。

  目前,中国在吉尔吉斯斯坦已开设了4所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更是进入了许多普通学校。由于赴华留学、交流的人数不断增长,汉语人才在吉尔吉斯斯坦备受青睐,汉语热也悄然兴起。这是千百个吉尔吉斯斯坦普通学生和家庭的选择,更是吉尔吉斯斯坦为振兴本国经济,培养新一代符合本国发展方向人才的选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9075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