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塞尔维亚:重生的钢厂&懂爱的武术
2016-06-20 07:22:02 来源: 瞭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习近平主席对塞尔维亚的国事访问,意义重大,将深化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推动中塞关系达到新高峰

    “中塞友谊历史悠久,牢固如长城,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塞尔维亚将揭开两国合作友好历史的新篇章。”

    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日前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驻贝尔格莱德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

    确如尼科利奇所言,6月9日,当记者走进塞尔维亚百年老厂——建于1913年的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中塞友好情谊,更有中塞互利合作所带来的光明前景。

    “我们不再担心倒闭和失业,对未来充满希望”

    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是塞尔维亚唯一一家钢铁生产企业。厂房高大建筑外墙上的巨大标语“塞尔维亚的骄傲”,显示出钢铁厂在塞尔维亚经济中非同寻常的地位。然而,由于国际钢材市场竞争激烈、管理不善等因素,斯梅代雷沃钢铁厂近年来陷入困境,产量急剧下滑,面临倒闭。

    今年4月,中国河北钢铁集团出资4600万欧元收购斯梅代雷沃钢铁厂,使塞尔维亚这家百年老厂重新焕发生机。河钢承诺,将全部接纳其5050名员工。塞媒体报道称,根据协议内容,河钢将至少对该钢厂投资3亿欧元。

    接待室内,墙壁上并列悬挂着塞尔维亚和中国国旗;巨大的厂区内,机器轰鸣,各类特种车辆往来穿梭,井然有序。“中国企业收购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后,工厂重现生机,我们不再担心倒闭和失业,对未来充满希望。”斯梅代雷沃钢铁厂老工人约万诺维奇告诉记者。约万诺维奇现年51岁,在钢铁厂已工作30年。

    塞尔维亚钢铁协会会长苏莎多年在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工作,对钢铁厂感情深厚。苏莎坦言,对这一地区来说,这次收购是一个范例,双方合作优势互补,“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得以继续生产,这对塞尔维亚经济发展非常重要。同时,河钢收购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后,产品能更容易进入欧盟市场。”

    目前,中塞双方有多个合作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或已完成。诸如,最受关注的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已于去年12月23日举行开工仪式,预计2018年通车;由山东高速承建的E763号高速公路项目进展顺利;由中国路桥承建的、代表中塞友谊的泽蒙-博尔察跨多瑙河大桥(普平大桥)主体工程于2014年12月17日竣工通车,其附属连接线部分也在2015年12月27日完工并举行项目全线通车仪式。

    泽蒙-博尔察大桥及附属连接线项目是中塞政府框架协议下的中国建筑企业在欧洲国家的第一个大型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的成功实施,树立了良好的中国建筑企业形象,成功向中东欧建筑市场递出了第一张“名片”,实现了名誉与经济利益双丰收,起到了很好的辐射效应,为双边合作树立了榜样。

    武术、气功成了“媒婆”

    贝尔格莱德大学经济学教授巴耶茨是塞尔维亚知名经济专家,曾出任塞政府顾问。他认为,“一带一路”合作顺应世界当代发展需要,是全新的合作方式。“一带一路”合作当然包括贸易和投资,同时也促进了文化交流。

    塞尔维亚气功协会和塞尔维亚武术协会是对巴耶茨评论的最好注脚。记者前去采访时,这两个协会的创始人之一萨沙·巴拉内斯科维奇正带领着几十名成员,在塞最著名历史古迹贝尔格莱德城堡内全神贯注地练习中国气功,他们一招一式的认真劲儿,吸引游客频频驻足观望拍照。

    谈到如何结缘中国武术和气功,巴拉内斯科维奇说,“我喜欢东方传说,喜欢《易经》,喜欢与东方有关的东西,一直想练习东方武术。”

    一次偶然机会,他走进一家茶铺,而茶铺老板正是太极拳教师。在这位茶铺老板的引导下,巴拉内斯科维奇开始参加太极拳练习班,逐渐走上中国武术、气功之路。2011年,巴拉内斯科维奇参加在中国武当山举行的太极比赛,同年他来到北京参与交流。这两次经历令他倍感震撼。“我看到了我们与真正中国武术和气功的差距,想帮助塞尔维亚本地的协会和俱乐部成长,并加强与中国使馆、相关协会的沟通和交流。”

    2012年,在中国健身气功协会的建议下,在巴拉内斯科维奇的创意下,塞尔维亚气功协会成立,同年巴拉内斯科维奇与其他俱乐部一道成立了贝尔格莱德功夫武术协会。2013年,巴拉内斯科维奇又创建了塞尔维亚武术协会。目前协会下共有11家俱乐部,学员总数近千人。

    “每年中国健身气功协会都会组织来自中国不同城市、不同大学的老师来塞以表演、讲座、论坛等形式与我们交流。当然,协会既与塞尔维亚国内的一些机构合作开展教学交流等,我们每年也与亚洲和欧洲一些国家相关协会合作,参与各种地区性和国际性比赛。”巴拉内斯科维奇说,“今年8月,协会将率团参加在中国安徽省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他表示,希望通过这些交流互动帮助塞尔维亚的武术气功水平得以提升。

    据介绍,每到夏天,协会便会组织学员在贝尔格莱德城堡进行户外练习课。学员中有头发花白的老者,也有年纪轻轻的学生。他们时而认真听讲操练,时而切磋武艺,时而为自己或同伴的动作忍俊不禁。

    29岁的萨瓦·沃伊诺维奇练习武术已经15年了,对武术感兴趣是因为“武术是防身和中国文化的完美结合”。他坦言,练习武术后,他开始学习汉语,也对中国文化感兴趣,还经常庆祝中国新年。

    “我们俱乐部每周练习6次。武术和气功帮助我放松,我的体形也得到改善。”沃伊诺维奇说,“这并不是每周几小时的练习,它们存在于我生活的每一天。我认为武术和气功为我指明了人生方向。”他强调,武术和气功可以打破语言的障碍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文/《瞭望》新闻周刊驻贝尔格莱德记者王慧娟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075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