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倡议推动上合地区合作与发展——访吉尔吉斯斯坦上合组织协调官奥罗巴耶娃
2016-06-21 13:10: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比什凯克6月20日电(记者陈瑶)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上海合作组织协调官伊琳娜·奥罗巴耶娃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高度评价中国倡议在上合地区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表示在各成员国团结、互信协作下,上合必将不断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奥罗巴耶娃是吉尔吉斯斯坦资深上合组织外交官,每当谈起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取得的瞩目成果,她总不忘记回首该组织从诞生以来走过的发展之路,总是要谈到“上海精神”。

  “我们知道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是‘上海五国’会晤机制。当‘上海五国’机制在地区合作中发挥越来越积极作用时,我们便感觉到它可以承载更多责任。‘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便成为了以‘上海五国’为基础的上合组织的灵魂,”奥罗巴耶娃说,上合组织框架下的每一个决定都是在尊重各国意愿下产生的,这不断促进组织内各国之间的团结、互信。

  “以互利共赢为准则通过决议,通过机制性的对话为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不断加深地区安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推出一系列促进地区发展的合作项目,这是上合组织发展至今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就,也为世界其他组织树立了典范。”

  奥罗巴耶娃告诉记者,自去年上合乌法峰会后,人们一直在讨论以上合组织为平台推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议题。她说:“中国是上合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在全球仍未摆脱金融危机余威、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中国作用和中国倡议已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奥罗巴耶娃说,吉尔吉斯斯坦全力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都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因此‘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对接,将使所有成员国从中获得发展机会。”

  奥罗巴耶娃说,她坚信上合组织发展前景广阔并且潜力巨大。上合组织发展15年来合作领域涵盖了多个领域,成功的合作提升了上合组织的国际地位,也增加了其吸引力,越来越多的国家成为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而上合组织的不断壮大也让该组织的国际话语权更有力,解决地区和国际问题的能力也将进一步凸显。

  奥罗巴耶娃最后总结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即将在塔什干举行,大家期待上合组织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实现新的发展。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08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