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盟峰会怎样应对英国“脱欧”
2016-06-29 00:39: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热点问答)欧盟峰会怎样应对英国“脱欧”

  新华社记者

  欧盟首脑会议将于28至2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这是英国25日公投“脱欧”后,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首次聚首。经历过短暂冲击后,欧盟该如何看待英国“出走”?对此有何反思?今后改革路在何方?

  英国“脱欧”伤情几何

  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知名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所长贡特拉姆·沃尔夫表示,英国“脱欧”冲击了金融、证券市场和银行业,制造了经济领域的恐慌。但是多米诺效应更体现在政治范畴,人们对未来国际格局的发展更加不安。

  他说:“人们会质疑,到底怎样从事贸易、对待全球化和社会开放才是正确的战略,我认为这是英国‘脱欧’带来的最深远影响。这一影响和当前上升的民粹主义势头互相影响,密切交织。”

  德国智库伊福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菲斯特指出:“英国选民支持‘脱欧’的决定是理性的失败,政界此时应尽一切可能来控制经济损失。”

  捷克总理索博特卡说,英国“脱欧”的决定将在欧洲引起民粹主义和分离主义泛滥。

  痛定思痛反思何在

  此间舆论认为,难民问题是这次英国“脱欧”的一大诱因。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英国“脱欧”这一事件说明,欧盟必须要吸取教训、聆听民众声音了。

  对接收难民态度强硬的欧尔班认为,欧盟处理难民危机的表现是失败的。

  此外,欧盟还面对着恐怖主义阴影、欧洲债务危机的严峻考验。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欧盟需要梦醒,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行事。”他认为,欧盟面临一个风险:自我退缩。欧盟应该通过深刻的变革,证实自己的存在。

  捷克总理索博特卡认为,英国“脱欧”的决定既不是世界末日,也不是欧盟末日。欧盟应该尽快做出调整,尽量减少对欧盟其他成员国的不良影响。

  欧洲议会最大的欧洲人民党党团领袖曼弗雷德·韦伯说,欧洲正站在十字路口,欧洲需要变革,但变革需要是改良性而非毁灭性的。

  欧盟改革路在何方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峰会前表示,欧盟尊重英国公投结果,双方也需要尊重欧盟相关条约。根据条约规定,“脱欧”程序必须由英国政府首先提出,否则欧盟方面不会主动展开任何有关未来安排的谈判。

  舆论认为,更应关注英国“出走”后的欧盟改革进程。德国《南德意志报》评论说,英国退出也可能为欧盟带来机遇,去掉英国这个“刹车片”,欧盟各国紧密合作之路可能更加畅通。如果能够刺激欧盟推进透明化和民主化改革,英国退出也可能为欧洲带来好处。

  奥地利总理克恩则给出了具体的改革建议。他说,现在必须从结果中吸取非常明确的教训。“欧盟需要有明确方向的改革进程,改革的焦点显然是在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方面,欧洲必须沿着正确的日程表前进。”

  舆论认为,未来欧洲一体化进程和德国、法国等大国的领导力息息相关。欧洲大国必须在难民、经济、共同防务等领域加强合作,使欧盟处理危机时更为积极、有效,从而发挥促进欧洲一体化的火车头作用。(参与记者:孙奕、王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9129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