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日本应抛却对非洲的私心杂念
2016-08-29 18:38: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坎帕拉8月29日电(新华国际时评)日本应抛却对非洲的私心杂念

  新华社记者袁卿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亲赴内罗内出席非洲发展会议,并宣布日本政府和民间未来3年将向非洲投资300亿美元。然而,日本一单单大笔投资的背后,却夹杂着“投资”政治、经济利益和战略的杂念与私心。

  谋求“入常”是日本对非政治上的歪心邪念。

  安倍政府上台以来,奉行“俯瞰地球仪外交”加强了与非洲的往来,意图“撒钱”拓展日本在非洲的影响力。

  非洲是联合国的重要票仓,日本一贯在非洲拉拢“亲己势力”,通过“砸钱”的做法在领土争端及入常等问题上换取支持。早在今年初,日本外务省成立了专门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战略本部”,并将工作重心放在了非洲,其用意不言自明。

  本次会议期间,安倍在演讲中表示:“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是日本与非洲的共同目标。”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为配合安倍出访,向相关非洲国家派遣议员团,分3组共访问13个国家,旨在与各国相关人士建立信赖关系,在“入常”问题上寻求支持。

  非洲国家希望“入常”是自身求和平、谋发展的合理诉求,但这与日本的“入常梦”有本质区别。乌干达外交部常秘穆古梅曾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包括乌干达在内的非盟国家的共同立场即是《埃祖尔韦尼共识》,“我们不去推进其他国家的立场”。

  日本利用非洲施行军事扩张的野心更值得警惕。

  近年来,非洲部分地区安全形势恶化,反恐压力加大,但这绝不应成为个别国家谋求对外军事扩张的“借口”。在27日主旨演讲中,安倍还提出要与非洲在海洋安全问题上合作。以反海盗为由,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吉布提建立了海外首个据点。安倍政府打着“积极和平主义”的幌子,本质上就是要摆脱战后体制束缚,谋求成为政治军事大国。

  更值得注意的是,安倍在演讲中称,印度洋、太平洋连接亚洲和非洲,日本有责任推动两大洋成为“航行自由、尊重法治”的地区。日本政府在此次峰会前的一次高端会议上就已经企图把非洲国家拉进所谓的航行自由问题。

  事实是,多年以来,这个区域的航行自由从来没有问题。在此次高端会议上,所有发言的非洲国家一致反对、拒绝使会议政治化,最终日方不得不妥协,把相关内容从他们的建议草案中删除,这表明公道自在人心。

  非洲欢迎更多的贸易和投资,日本看重非洲自无不可。但所谓“百巧输一诚”,非洲国家不欢迎强加的意愿,也不会接受不平等的合作。缺少诚意、暗夹私货的“投资”只能是自取其辱。在合作中试图抹黑、诋毁其他对非合作方,不会被非洲人民接受。

  只有从非洲的发展着眼,多倾听来自非洲的声音,抛开私心杂念,真正急非洲之所急,真心落实对非发展承诺,才能实现互利共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9474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