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缅甸开启新选择
2016-08-30 13:01: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新华社记者张云飞)缅甸内战没有完全平息,和平尚未全面降临。即将于31日开幕的“21世纪彬龙会议”即和平大会,无疑是缅甸和平进程的重要节点,更是对和平与内战作出选择的历史契机。

  “21世纪彬龙会议”将探讨尽早结束内战、实现持久和平的政治解决方案。这对于饱受60多年内战之苦的缅甸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缅甸独立前一年,“民族独立之父”昂山将军与掸族、克钦族和钦族首领在掸邦北部彬龙镇开会,达成团结一致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实现国家独立的共识。这就是著名的1947年彬龙会议。

  然而,独立后不久,由于种种原因,中央政府与地方少数民族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造成大小几十支少数民族武装长期存在。缅甸历届政府先后用武力或和谈方式试图解决民族问题,但直到今天仍未能全面结束内战而实现全国和平。

  如今,值得缅甸人欣慰的是,包括政府军在内的各方力量已经认识到,武力方式解决不了民族武装问题,政治对话才是实现和平的唯一正确途径。今年4月执政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政府不仅继续高举民族和解大旗,接受前政府留下的和谈政治遗产,而且加快推进和平进程。执政党领导人昂山素季多次强调,没有全国持久和平,就没有国家全面发展。

  显而易见,1947年的彬龙会议是为了独立,而21世纪彬龙会议则是为了和平。两者时代背景不同,目标任务也不一样,但有一个始终不变的重要诉求是,少数民族要求有更多的自治权力。过去几十年,正是因为这个诉求致使民族问题长期存在。因此,今天和平进程成败的关键就在于少数民族能兑现多少权利、获得怎样的保障。观察家们认为,各方力量的最大公约数是在国家统一前提下的民主联邦制和少数民族地区更大自治权。

  21世纪彬龙会议是民盟政府倡导的民族和解新开端,是缅甸和平进程的新阶段。有消息称,21世纪彬龙会议不是一次性会议,是一个持续进程,可能每六个月召开一次,直至全国实现和平。各方如能把握这个机遇,表现出最大的诚意和善意,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作出符合时代的现实而正确的历史性选择,那么内战就会离缅甸越来越远,和平会离缅甸越来越近。缅甸现代史已经证明,选择战争没有出路,选择和平就是选择希望。和平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无可讳言,此次和平大会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最为突出的是能否实现全面包容性。换言之,包括曾被官方拒绝的所有民族武装组织是否都能够与会。大家走到一起来,为了和平大目标相向而行,是十分必要的。其次是,军方的作用至关重要。当下在缅部分地区,政府军与民族武装还不时发生零星冲突。分析人士认为,在新的形势下,军队立场的原则性固然重要,但同样需要某种灵活性。第三,各种政治力量和社会力量的支持也是十分需要的。据悉,有些政党因为与会代表名额问题还表现出不予配合。

  缅甸的民族问题是数十年积累下来的棘手问题,靠一次几天的会议就解决显然是不现实的。但缅甸需要这样一个重要契机,需要这样一个全体参与的政治平台,由各方交换看法,积累共识。目标就在前头,希望就在手上,和平之路就在脚下。

  无论本次和平大会成果如何,只要会议能够开起来,就是缅甸和平进程的重要进展。政治家们应该在和平与战争之间作出正确的选择,让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缅甸各族人民享受和平与发展的红利,让和平之光尽早普照。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478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