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推动民间往来有助于扩大中国和东盟合作——访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协会长功·塔帕朗西
2016-09-05 17:25: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万象9月5日电  专访:推动民间往来有助于扩大中国和东盟合作——访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协会长功·塔帕朗西

  新华社记者许钺乃 张宁 荣忠霞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协会长功·塔帕朗西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说,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人文交流已成为中国和东盟关系的一大亮点,也已成为双方友好合作关系重要组成部分。

  塔帕朗西说,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政府治理、发展水平以及宗教、民族等方面存在差异,但这从未成为双方加强民间往来、发展互利互惠经贸关系的问题或障碍。

  过去3年来,中国和东盟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双方连续举办了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海洋合作年和教育交流年。双方正在酝酿将2017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目前,中国和东盟双向人员往来已从2003年的387万人次增至去年的23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达18万人。每周有上千架次航班穿梭于中国和东盟上百个城市之间,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境外游客来源地。

  塔帕朗西深信,利用好畅通的民间通道,加强人文交流,可以持续推动和深化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在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塔帕朗西说,多年来,中国和东盟向全世界展示了一种亲密友邻的关系,展示了双方在致力于改善20亿人口的民生以及发展经济方面的共同目标。25年来,中国和东盟在“10+1”框架内开展的经贸与投资合作成果显著,始终位居东盟与其他对话国合作机制的前列。

  去年年底,东盟共同体的建立,消除了双方在贸易投资方面的许多壁垒。与此同时,中国和东盟就升级自贸区达成协议,且协议已于今年7月1日实施。塔帕朗西说:“我们坚信,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会使得更多的东盟商品更加便利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与东盟10国间民间贸易也会持续互利发展。”

  塔帕朗西还说,当前,欧洲与美国经济处于放缓阶段,但中国和东盟经济却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经济都处于发展中阶段,尤其对粮食经济和旅游经济的依赖还很大,因此,有着进一步互利合作与发展的空间。

  在采访中,塔帕朗西谈到中国和东盟个别国家存在的领土争端。他说:“这些都是能够通过邻里间对话就解决的问题,不需要本地区外的任何势力介入。”

  他认为,中国与东盟应该抓住当前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大贸易与资本合作,实现双方利益的最大化,为此应先搁置争议和分歧,致力于向改善本地区国家民生的大方向共同迈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514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