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钱塘潮起好扬帆——写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闭幕之际

2016年09月06日 01:12:10 来源: 新华社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这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新华社杭州9月5日电题:钱塘潮起好扬帆——写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闭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何玲玲、陈二厚、刘华

  世界的目光聚焦太平洋西岸、东海之滨、钱塘江畔——

  9月5日下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圆满落幕。

  一天半来,全球最重要20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同10多位嘉宾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聚焦全球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寻良策、聚共识、明方向,达成丰硕成果。

  这是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规划长远的盛会;

  这是体现中国担当、彰显中国智慧的盛会;

  这是推动全球治理、开创美好未来的盛会;

  ……

  杭州峰会,将以划时代意义载入史册。

  “我们需要通过各自行动和集体合力,直面问题,共寻答案。”

  ——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的开幕辞

  在全球发展的维度上,杭州峰会找到凝聚各方共识和行动的“最大公约数”,为处于关键当口的世界经济带来明确方向,注入更多动力

  九月江南花事休,芙蓉宛转在中洲。

  在大多数花期已经结束的三秋,破解全球发展难题的“杭州共识”,却如西湖的出水芙蓉一般,宛转绽放。

  共识凝聚力量,合作才有希望。对处在关键时期的世界经济来说,缺的是“共识”,盼的是“合作”。

  8年前,在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关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机制临危受命,可谓“生于忧患”。

  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新旧动能转换难以接续,增长动力衰减,市场需求不振、金融风险累积,全球经济复苏乏力。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看来,“目前全球经济形势并不比2008年深陷危机时好多少”。然而,与危机刚出现时的情形不同,当前有的西方国家缺乏克服困难的信心,消极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所谓“负面影响”,实施贸易保护主义。

  在国际社会的犹疑彷徨之中,二十国集团“杭州时间”开启,中国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和聚光灯下。

  面对全球期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接棒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时即指出方向——

  “能否夯实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基础、摆脱危机影响?能否把握科技进步和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引领世界经济迈向新一轮增长?答案取决于我们的共同选择和共同行动。”沧海横流,方显大国担当。

  4次协调人会议、3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多次专业部长会议……作为东道主,中国积极推动各方会诊全球经济,聚焦问题挑战,提出应对之策。

  善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

  在中方推动和引领下,峰会瞄准全球经济“病灶”,凝聚起一系列重要共识——

  针对各国政策出现的分化,峰会呼吁各方加大宏观政策协调力度,提振市场信心;

  针对新旧动力转换青黄不接,峰会承诺从创新和改革中挖掘新动力,开辟新路径,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针对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峰会承诺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

  针对贸易投资低迷和保护主义抬头,峰会强调推动重振投资和贸易两大引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针对发展鸿沟仍未消除,峰会承诺二十国集团率先行动,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

  “自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以来,中国在设定峰会主题、确定重点议题、提出合作倡议、推动形成共识方面发挥出了卓越的领导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说。

  推动世界经济走出泥潭,除了共识,还需要明确增长的动力、路径。

这是将自身创新理念和实践经验贡献给全球增长大局的有力行动——

  中方把创新增长方式定为杭州峰会重要议题,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及创新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成果文件,为杭州峰会打上了深深的“创新”烙印。

  为何要推动二十国集团围绕创新采取行动?工商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一语中的:“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

  土耳其智库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主席居文·萨克认为,中国将“创新”写入峰会主题,进一步强调创新驱动和科技进步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这将使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变得更加多元、更加持久。

  这是推进结构性改革、标本兼治促增长的有力行动——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各经济体不断出招,但全球经济仍陷入“低增长困境”,货币、财政等周期性政策不仅边际效应递减,其负面效果也日益显现。

  究其原因,还是世界经济在结构上出了毛病。

  “我们要针对全球经济增长低迷的突出问题,在宏观政策上进行创新,把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政策有效组合起来。”习近平主席的倡议赢得各方高度认同。

  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在二十国集团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这是将二十国集团从先前的应对危机、协调采取政策扩张需求,引导到关注解决危机背后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上来。”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经济系副主任羌建新说。

  针对被3200多个双边协定所分割的国际投资领域,中方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这一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填补了国际投资领域空白,将大大促进各方开展跨境投资合作。

  “20年前甚至15年前,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推手是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如今中国被认为是世界上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最大旗手。”俄新社发表评论说,中国在杭州峰会上推动改革二十国集团,使其成为全球增长和发展的得力工具,展现了明智且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270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