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钱塘潮起好扬帆——写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闭幕之际

2016年09月06日 01:12:10 来源: 新华社

  “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我们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

  ——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在人类前景的维度上,杭州峰会刻下意义深远的中国印记,描绘出崭新图景

  9月3日17时30分许,杭州西湖国宾馆如意厅,中美两国元首先后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

  在工业化突飞猛进的当下,气候变化日益成为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美推动气候合作的这一“杭州时刻”,对人类发展的未来无疑具有标志性意义。

  这样具有标志和突破性意义的“杭州时刻”,在峰会上还有很多——

  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突出位置;

  首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

  首次就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开展合作……

  一个个“首次”、一项项共识,彰显出东道主完善全球治理的“顶层设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宽广胸怀和雄心。

  着眼于人类的未来和各国人民的福祉,杭州峰会标注出一条条崭新路径。

  这是更加公平发展的前景——

  中国主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追求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正视全球化进程中普惠性、共享性不足等问题。

  “如果说中国过去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贸组织等主流国际组织,是融入和适应现有的国际经济体系,那么这次杭州峰会则预示着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扮演一个设定全球议程和规则的新角色。”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说。

  但这一“新角色”不是为了针对谁,也不是唱“独角戏”,而是以共享为目标,提倡所有人参与,所有人受益,不搞一家独大或者赢者通吃,在利益共享中实现共赢目标。

  这是更加均衡发展的前景——

  “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是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把脉国际大势,习近平主席论述鞭辟入里,高瞻远瞩。

  当前全球经济治理架构仍存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代表性不足、发言权过低的缺陷,与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并不相符。

  从峰会筹办到召开,中国始终重视各方意见、尊重不同声音,通过走进联合国大会,走进非盟总部,走进七十七国集团,走进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和小岛国,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二十国集团外围对话。

  峰会邀请了东盟主席国老挝、非盟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七十七国集团主席国泰国及哈萨克斯坦、埃及两个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大国一同出席,使本次峰会成为二十国集团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

  杭州舞台,搭起联系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桥梁,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均衡合理的方向迈进。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刊文感叹,如今提出全球经济新观点和新概念的国家已变成中国,这本身就令人瞩目。通过以往30多年来制定的政策,中国取得了成功,而眼下中国正希望与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享其智慧和教训。

  这是更加包容发展的前景——

  峰会广泛讨论农业、就业,关注妇女、青年和小农,推动农业创新与可持续发展,鼓励通过创业创造就业,实现各产业联动共赢,各阶层繁荣共享。

  峰会通过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通过能力建设、增加投资、改善基础设施等举措,帮助他们加速工业化发展,实现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这是更可持续发展的前景——

  承诺就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发挥表率作用、第一次将绿色金融引入会议议程……在中国努力下,杭州峰会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发展方面提出有力举措,为解决全球经济发展不均衡和不可持续问题做出历史性贡献。

  在潘基文看来,推动可持续发展“说易行难”,中国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推动峰会在可持续发展议题上制定行动计划,这是历史性的贡献。

  这是同舟共济、休戚与共的前景——

  伙伴精神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选择。

  最忆是杭州。9月4日晚,习近平主席和各方领导人共乘画舫,泛舟西湖。以月为景,以水为台,一出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大戏,让嘉宾们陶醉其中、流连忘返。

  这一富含寓意的场面,让人不禁想起习近平主席的话——

  “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平等相待,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

  深邃的思考,道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逻辑。

  利益相互交融,命运休戚与共,梦想相联相通。杭州峰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筑起交流之桥,作答时代命题,不仅给了70亿人走向共同发展的可能,也给了我们生活的星球走向持续繁荣的可能。

  中秋将至,正是蜚声中外的钱塘江大潮酝酿形成之时。届时,登上峰会主会场顶层,将能看到气势磅礴、横贯江面的“一线潮”。

  东海波涌,钱塘潮起。

  以大智慧把握大趋势,以大胸怀明晰大方向。从钱塘江启航,中国潮与世界潮交融激荡,必将汇聚起合作共赢的澎湃动力,引领世界经济航船劈波斩浪,开辟人类发展更加光明的未来。(参与记者:李亚彪、侯丽军、李延霞)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270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