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钱塘潮起好扬帆——写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闭幕之际

2016年09月06日 01:12:10 来源: 新华社

  “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中国的发展注定要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在自身发展的维度上,杭州峰会带给中国又一次成长的“洗礼”,更加坚定人们对中国道路的自信

  位于峰会主会场六七公里外的杭州市滨江区网商路上,坐落着一片外形犹如张开巨网的建筑群,这里曾是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的总部所在地,如今已成为无数创业者的“朝圣”之地。

  外媒在报道峰会举办地时,常常会对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创业故事津津乐道,将其视为“中国经济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升级的象征”。

  阿里巴巴裂变式成长,是中国经济成功的一个缩影。

  二十国集团峰会在中国举办并取得丰硕成果,同样源于中国发展道路成功实践。

  ——这是探索前行的进程。13亿多中国人“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探索前进,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参加杭州峰会报道的土耳其国家电视台高级编辑哈桑·阿卜杜拉认为,中国在向世界开放、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能坚持自己的价值体系,值得国际上价值理念与发展方式不同的国家学习。

  ——这是真抓实干的进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靠着拼劲、闯劲、干劲,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国。

  “中国经济成功的重要意义在于,证明了除西方式的自由主义经济模式外,世界上还存在其他成功的经济发展模式。”俄罗斯战略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室主任霍洛德科夫说。

  ——这是共同富裕的进程。改革开放以来,已有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13亿多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大幅度提升。

  “从世界上最大的贫困之国,走向世界上最大的小康之国,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非比寻常的世界意义。”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认为,小康既是一个具有强烈色彩的中国目标,也体现了人类发展的核心要义。

  ——这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进程。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对外开放,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背景下,中国同世界的沟通互动同步深化,同世界各国共享更多发展机遇。

  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亚太自贸区倡议,再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从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到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再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伴随一项项高瞻远瞩的发展规划、一次次影响深远的主场外交,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也不断跃升。

  中国从未如此接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从未如此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峰会期间,中国从理念、方案和行动上主导推动全球经济治理进程,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赢得更多的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从结构性改革,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杭州峰会上,中国的发展理念变成国际话语体系的重要关键词,得到高度认同。

  “如果对照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成果文件和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你会发现两者之间有很多重合的内容。”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说,中国理念、中国方案通过这个国际经济治理的最高平台,转化成全球的共同行动。“这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也是世界对中国的认可。”

  在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眼中,中国在杭州峰会上展现出参与全球治理的领导力,推动设立的长期广泛的战略远景,显示中国为长期战略规划构筑支持的能力,将为二十国集团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杭州舞台上,全球媒体聚光灯下,中国的角色一次次被刷新——“全球治理进程的主要协调者”“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国际合作的桥梁搭建者”……

  日本《东京新闻》报道,中国在本次峰会上展现新兴国家“盟主”身份,不仅做联系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纽带,还展现领导风范,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的大国影响力。

  信心源自成就,也标注中国面向未来的新起点。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更好发展前景;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

  ——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

  ——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

  ——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

  这是世界瞩目的新起点,这是面向未来的新跨越,这是催人奋进的新蓝图。

  从杭州再出发,中国完成了一次能力的跃升,一次精神的成长;

  从杭州再出发,中国向世界传递出坚定信心,也变得更为自信和成熟。

  “对中国而言,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是其悠久历史中的一个大事件,中国在回归强大的道路上向世界发出重要信号。”德国《商报》这样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270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