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战略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室主任: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金砖国家机制的发展
2016-10-14 17:37: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4日电 专访: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金砖国家机制的发展——访俄罗斯战略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室主任霍洛德科夫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将于15日至16日在印度果阿举行。俄罗斯战略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室主任霍洛德科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金砖国家机制的发展,希望果阿峰会成为金砖国家机制成长为重要国际组织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霍洛德科夫说,金砖国家机制已进入制度化时期,正在全面建立各种合作机制。金砖国家设立了虚拟秘书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开始工作,设立了应急储备基金。如果说以前金砖国家机制总被认为只是一个“俱乐部”,那么现在金砖国家机制已开始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在行动,它可以为开展国际合作、推进世界发展提出新方案。

  他说,目前部分金砖国家面临困难,西方媒体借机肆意炒作金砖国家机制存在的问题,宣称金砖时代正在结束,金砖国家机制即将消亡。但是,这些批评也恰恰表明,国际社会对金砖国家机制非常重视。

  霍洛德科夫认为,世界上的游戏规则并不应全部由西方国家制定,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对俄罗斯来说意义重大。当前俄在外交上面临一定的困难局面,随着金砖国家机制的逐步发展,俄罗斯能借此提升本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也将为本国经济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霍洛德科夫强调,在不久前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发表了非正式会晤媒体声明,表明了即使在当前各种复杂条件和经济困难之下,金砖国家仍然能够共同行动。声明为金砖国家未来合作指明重点方向。

  他表示,希望印度果阿峰会把金砖国家领导人在杭州非正式会晤媒体声明中提出的合作方向进一步具体化。在这方面,俄罗斯和中国之间如今达成的高度互信非常重要,印度作为主席国所做的努力也非常重要。希望这次峰会成为金砖国家机制成长为重要国际组织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充分反映作为世界政治中重要力量的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1972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