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总统大选“互黑”三辩之跑题和人身攻击
2016-10-21 06:45: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19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左)和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候选人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电视辩论。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美国总统大选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电视辩论19日举行,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唐纳德·特朗普再次正面交锋,就国内外热点问题各自阐述了意见。

  不过,两人依然没有逃脱“说着说着就跑题开始人身攻击”的怪圈。难怪有民众看完之后评论说:主持人表现得最好,两个候选人一个都不想选。

  【说着说着就跑题】

  本场辩论于美国东部时间19日晚9时在内华达大学拉斯韦加斯分校举行,主持人是福克斯新闻频道主播克里斯·华莱士。

  希拉里一袭白色职业装亮相,特朗普则依然是熟悉的黑西装配红领带。与第二场辩论一样,两人上台前没有握手,两人的配偶比尔·克林顿和梅拉尼娅·特朗普也没有握手。

  与充斥低俗人身攻击的第二场辩论相比,希拉里和特朗普在最后一次正面交锋中有所收敛,两人分别就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拥枪权利、移民、税收、贸易、打击“伊斯兰国”、北约、医疗改革等话题阐述了各自观点。

  不过,两人依然经常跑题和转移话题,为辩论的严肃性打上问号。

  比如“维基揭秘”网站曝光的希拉里在华尔街的闭门演讲稿中,希拉里曾称美国需要开放的贸易和开放的边境,特朗普因此在辩论中攻击希拉里鼓吹开放的移民政策。希拉里并没有正面对她曾经的言论进行回应,反而指责“维基揭秘”和“俄罗斯黑客”借此操纵美国选举。

  轮到特朗普说话时,他嘲讽希拉里真能转移话题,引发全场笑声。

  当希拉里指责特朗普是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木偶”时,特朗普则一连声反驳说:“没有木偶,不是木偶,你才是木偶!”再次引发观众哄笑。

    10月19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与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未在画面中)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候选人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电视辩论。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没澄清民众质疑】

  本次辩论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希拉里和特朗普并没有澄清民众关于自己的质疑,反而让说不清道不明的“黑料”再次被外界聚焦。

  克林顿基金会是希拉里的一大软肋。在她担任国务卿期间,该基金会接受外国捐款时并未按照与白宫达成的协议一样向国务院报备,引发外界有关利益冲突、权钱交易的质疑。

  辩论中,特朗普称克林顿基金会是一个“犯罪集团”。而希拉里则闪烁其词,顾左右而言他地谈起克林顿基金会如何改变世界,并把话题转移到特朗普基金会,以及特朗普利用法律漏洞规避所得税上。

  而在特朗普方面,他继续面对着有关他不尊重女性的指责。辩论中,特朗普一度大声说:“没有人比我更尊重女性了!”结果却只引来全场笑声。

  同时,特朗普是否接受选举结果也备受外界质疑。第二次辩论至今,特朗普一直指责美国媒体虚构有关他性骚扰女性的新闻以帮助希拉里,选举被“操纵”。

  辩论中,特朗普说自己到时会先看看情况,再确定结果是否合法,“我那时才会告诉你们”。

  此外,特朗普在谈论医疗改革时竟称希拉里为“恶心的女人”,引发一片哗然。

    10月19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与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未在画面中)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候选人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电视辩论。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两个人都不想选】

  辩论结束后,希拉里和特朗普没有握手言和。在距离美国大选不到20天的情况下,双方紧张气氛可见一斑。

  据英国广播公司统计,整场辩论中特朗普打断希拉里讲话37次,希拉里打断特朗普5次,两人不时大声争吵。

  名为玛丽亚·彻丽的网友在社交网站写道:“当看到两人文绉绉谈论政策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不是看错了。当他们开始争吵和谈论彼此的时候,这才恢复正常。”

  还有网友表示,纵观整场辩论,主持人“赢了”。

  辩论结束后,希拉里和特朗普分别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文,呼吁选民为自己投票。不过很多人对他们俩并不买账。

  内华达大学拉斯韦加斯分校校园内,不少人分别对希拉里和特朗普提出抗议。更有不少人认为希拉里和特朗普都“不够格”成为美国总统。

  有抗议者展示海报,将两人画成“双头怪”,表示不想给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投票。还有人手举海报,称美国政治制度存在缺陷,需要从根本上改变。(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相关新闻
  • 希拉里邮件门事件再曝丑闻 国务院与FBI存串通嫌疑
    正值三辩前夕,10月17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再次公布了100页有关调查希拉里“邮件门”的文件。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詹森·查非兹表示,美国国务院和联邦调查局(FBI)在处理希拉里的“邮件门”中存在“串通”的嫌疑。
    2016-10-20 07:40:27
  • 美国大选最后一辩 继续“互黑”“互撕”?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早安美国”节目报道,希拉里选择给自己放大假“闭关”准备,特朗普则采取开放模式,继续与选民交流。特朗普则会继续对希拉里穷追猛打,用“黑对方”的策略证明希拉里不配当总统。
    2016-10-20 07:33:41
  • 外媒:特朗普的最后一搏
    抑或是采取焦土策略的特朗普对美国民主构成了威胁?但宣称希拉里与全球银行家密谋剥夺美国的主权地位就很荒唐了。在特朗普的偏执型妄想中,希拉里的合谋对象包括共和党建制派、美国企业、新保守主义者以及教皇方济各( Pope Francis ) 。如果希拉里再次当众摔倒— —就像她上月因肺炎而摔倒一样— —人们就会对她的精力产生怀疑。或者如果维基解证据确凿地曝出希拉里接受政治献金的新闻,就会支持特朗普的全球阴谋论。
    2016-10-18 13:55: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31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