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越友谊的历史见证——阮文追学校资料选编》一书在越南发行
2016-10-29 20:34: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河内10月29日专电(记者陶军 乐艳娜)由中国广西社会科学院和广西档案馆主编,越南胡志明市越中友好协会、越南阮文追学校校友会协编的《中越友谊的历史见证——阮文追学校资料选编》(简称《阮文追学校资料选编》)一书29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发行仪式。

    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善仁、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以及越中友好协会、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阮文追学校校友会和在越中国留学生等中越各界代表与嘉宾出席了发行仪式。

    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中期,受战争影响,越共中央和越南政府将一批越南学校搬迁至中国广西办学,阮文追学校即是其中之一。该校是1965年至1970年间由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管辖的一所少年学生军学校。根据越南政府与中国政府签署的协议,1966年学校搬迁至中国广西桂林市办学,1968年迁回越南。从1967年1月到1968年8月,共有1000多名学生在桂林阮文追学校学习。

    《阮文追学校资料选编》一书以丰富翔实的档案文献、图片资料和口述史料,再现了该校在桂林的教学生活等办学历史,是继《南宁育才学校资料选编》《桂林育才学校资料选编》之后,中越联合推出的又一部反映几十年前越南学校搬迁到中国办学的史料图书。

    阮善仁曾在阮文追学校学习过20个月。他在仪式上致辞时表示,越南有句古语叫“无师则不成事”,对于1000多名曾在阮文追学校学习的少年来说,有老师指导的学习机会正是在广西桂林实现的,《阮文追学校资料选编》一书是中越友谊的史书和见证。

    洪小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阮文追学校资料选编》的出版,是中越同志加兄弟友谊的历史见证,也是两国人民互相支持、并肩战斗的缩影,对弘扬中越传统友谊、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西社科院院长李海荣在仪式上表示,该书是中越双方有关人员密切协作的结晶,见证了阮文追学校校友与中国朋友之间的友好往来,是中越传统友谊在新时期的延续和弘扬。

    越南阮文追学校校友会秘书长陈建国在云南出生,曾在阮文追学校就读。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本书的出版让人感觉太幸福、太激动了!”他说,自己美好的童年生活是与漓江联系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让人难忘,“这本书的出版必将为越中两国友谊的发展添砖加瓦”。

    《阮文追学校资料选编》一书于2015年12月28日在广西南宁首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81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