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反全球化思潮能否让特朗普成大选赢家
2016-11-01 12:23: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题:反全球化思潮能否让特朗普成大选赢家

  新华社记者刘莉莉 张伟 赵嫣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虽然毫无从政经验而且频频受到丑闻侵扰,却一路过关斩将,并且即将同民主党候选人、老牌政客希拉里进行巅峰对决。

  专家认为,“特朗普现象”与反全球化思潮在美国日益盛行有很大关系。那么,这种思潮能让特朗普成为这次大选的最后赢家吗?

  “穷白阶层”是主要支持者

  全球化并非新生事物。在过去几十年间,全球化给世界带来了经济的繁荣和发展,虽有反对声音但并未成为主流。

  然而,“特朗普现象”却让人意识到,全球化的反对者已然撼动美国的政治体系。英国《金融时报》评论员爱德华·卢斯发现,特朗普的支持者和英国脱欧支持者在人口构成方面惊人相似——同属大西洋两岸的蓝领白人。这一群体成了当前反对全球化的中坚力量,根本原因在于收入不平等。

  几乎所有民调都显示,特朗普在低收入及低学历的白人男性选民中有着压倒性的高支持率,有业内学者将这一群体称为“穷白阶层”。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认为,与以往美国总统选举关注种族矛盾、同性恋和堕胎等议题不同,今年大选更关注落后人群的拮据处境,与社会阶层分化相关的主题开始凸显。

  “伴随着中产阶级的衰弱,美国社会出现所谓的‘穷白阶层’,即受教育水平低、社会发展机会少的贫穷白人群体,‘穷白阶层’多分布在城市郊区,生活境遇较差,在2016年大选中,‘穷白阶层’成了特朗普的重要支持力量。”林宏宇说。

  美国正在出现富人越富、穷人越穷的局面。皮尤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一直作为中流砥柱的中产阶级严重缩水,昔日的“橄榄型”社会正在向“水桶型”或“蛮腰型”社会发展。

  目前来看,美国经济相对困难的人口比较集中,主要聚集在曾是美国制造业中心的东北部和中西部各州,即所谓“锈带”,这一群体正承受着工作岗位和商业机会的双重流失。

  林宏宇说:“精英美国人和普通美国人的命运差距在不断拉大,精英阶层过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而大多数普通美国人的收入却停滞不前,整个美国社会的不平等问题日益严重。这很可能是这次美国总统选举出现所谓的民粹主义狂热的根本原因之一。”

  下任总统须面对全球化挑战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特别是“特朗普现象”说明,反全球化在西方世界已然形成一定声势。

  美国底层白人拥有一定种族优越感,但其经济状况和社会地位每况愈下,同时得不到主流政界的关注,陷入到一种沮丧和愤懑的情绪中。而特朗普“把美国人的工作从别人手里抢回来”等颇有民粹主义观点的言论,让这部分人颇为受用,自然成为特朗普的铁杆支持者。

  国防大学教授朱成虎说:“全球化带来的结果是工业再分布,发达国家将污染重、劳动密集型的工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这直接导致美国的蓝领失去了工作,没有收入,只能靠养老金生活,日子每况愈下。美国人讲究‘背债过日子’,没有工作,贷款信誉也受到影响,所以说美国的蓝领阶层是全球化的受害者。”

  “特朗普现象”为美国人提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面对全球化,美国往何处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说,发达国家如何应对全球化,是本次美国总统选举反映出的一个问题。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和欧洲就面临着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包括工作岗位流失,贫富差距加大等。

  然而,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施蒂格利茨所说,“问题不在于全球化,而在于如何管理这个进程”,毕竟全球化的前景与全球治理改革以及话语权的分配密切相关。

  无论如何,希拉里和特朗普无论最终谁胜选,都摆脱不了全球化带来的挑战。

  《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卢基扬诺夫指出:“美国面临很大的问题,这与必须适应社会事务、国内政治以及国际秩序新时代有关。美国社会正进入一个沉重的内部转型期,会出现暴力活动增多、社会分化加深、部分中产阶层贫困化等现象,而这些都将是长期现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19827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