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月惊奇”中的权力游戏
2016-11-01 18:45: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10月31日电 题:“十月惊奇”中的权力游戏

  新华社记者齐紫剑 朱磊 李畅翔

  美国大选前的十月份,常常“步步惊心”,2016大选也没能逃脱这一“惯性”。

  最近,先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暗示,可能就泄露的“录音门”材料起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再有联邦调查局宣布重启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邮件门”的调查,各方表态让人惊奇不已,并连续抢占媒体头条。

  “十月惊奇”中,是非界限逐渐模糊,党派利益更加凸显,充满了“权力的游戏”,用美国《大西洋月刊》的话,就是“伪善的风险”。

  拿“邮件门”来说。今年7月,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宣布,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时使用私人邮箱和私人服务器处理公务,在处理政府机密时“极度草率”,“但调查结果不足以对希拉里提出诉讼。”此番又是科米宣布重启“邮件门”调查,两党内部和两党之间表现出了反讽式的自相矛盾。

  彼时,民主党不少超重量级议员赞美科米是“公平公正的局长”“伟大的人”,而此时则指责他“双重标准”“可能触犯法律”。美国福克斯新闻评论说:“几个月前民主党人还在为科米唱赞歌,现在他不再是公正的典范了。”

  共和党方面更为直接。几个星期以来,特朗普批评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对“邮件门”的处理,用以佐证大选被“操纵”。而调查重启消息一出,其立场转变,既快又猛,不仅表示对联邦调查局有极大尊重,还赞扬联邦调查局有“勇气”“改正错误”。

  无论是月初的“录音门”也好,还是月底新近发酵的“邮件门”,两党都不遗余力地挖掘对方黑料、猛料来制造“十月惊奇”,试图左右选情。有美国选民直言,“这场大选正演变成金钱和权力游戏”,“你永远不知道一些政治圈内人涉及腐败的深度”。

  《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虽然希拉里和特朗普表面上都批评政治中的金钱影响,但事实是,本届大选中,20多名亿万富翁为他们竞选共捐款8800万美元,其中希拉里及其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收获至少7000万美元。而“福克斯新闻”报道,“邮件门”调查重启,激发了对特朗普和共和党竞选捐款的力度,其中一位亿万富翁已承诺捐款至少2500万美元。

  通往白宫的道路是昂贵的,而金钱操控的“权力游戏”,就常会伴随“惊奇”怪象。

  美国近年热播的电视剧《权力的游戏》,是根据作家乔治·R·R·马丁的奇幻文学《冰与火之歌》改编。现在,这两个名字似乎可成为描述2016美国大选乱象、怪象的政治寓言:权力游戏如火如荼,各种令人惊奇之事一幕幕上演,然而,大选本应关注的政策议题和变革希望,却少人问津,如同沉睡在冰川中。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美国大选临近 希拉里再遭“邮件门”打击
    当地时间10月28日,希拉里面容凝重,乘坐飞机去参加竞选活动。当地时间28日,FBI局长詹姆斯·科米致信美国国会高层,宣布重启对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服务器处理机密邮件的调查。
    2016-10-30 07:37:40
  • 贫富差距扩大助推美国大选乱象
    美国大选即将尘埃落定,从党内初选直到两党对决,“混乱”“无序”“比烂”似乎已成这次大选的关键词。无论是竞选人、两党大佬、选民还是媒体,都毫无防备地被裹挟进这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戏。
    2016-10-29 11:00:41
  • 新闻分析:美国大选难改与俄竞合关系
    在美国总统选举投票日临近之际,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急转直下,双方围绕叙利亚问题的角逐异常激烈,美国当局还扬言将对俄发起“网络战”。对此,俄罗斯也不甘示弱,强势还击。
    2016-10-21 16:56:2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830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