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喀秋莎”在中国——九旬俄罗斯老人的传奇人生
2017-01-18 08:28: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刘恺 王子辰 李奥)91岁,来华84年,刘墨兰或许是在中国生活时间最长的俄罗斯人。她生于俄罗斯北部城市沃洛格达,有着蓝绿色的眼睛,斯拉夫人的面孔;如今却生活在山东淄博的农村,俨然已成一位亲切的中国大娘。

  生于1926年的刘墨兰俄文名叫尼娜。从战争的硝烟中一路走来,她经历了太多的生离死别和风风雨雨。老人未曾生育,收养了一儿一女,如今丈夫、女儿、女婿、儿子都已去世,她与儿媳共同生活,安享晚年。

  尼娜的家 -- 新华社记者 王子辰 摄

  生于乱世 缘定中国

  春节前夕,记者一行来到淄博市张店区南定镇漫泗河村一处普通农家院,尼娜早早站在门口迎接。

  “Здравствуйте!(您好!)”老人用俄语热情地跟客人打着招呼。

  花棉袄、毛线帽、黄丝巾,穿着虽与中国农村老太太并无两样,但高鼻深目、蓝色的眼睛仍向我们讲述着她那不同寻常的过去。

  尼娜的父亲是中国人,祖籍河北邢台,在苏联做小生意时与俄罗斯姑娘丽达相恋并结婚,育有两个孩子:尼娜和哥哥。

  7岁时,尼娜随父母从俄罗斯来到新疆伊犁。17岁那年,结识并嫁给了国民党空军地勤秘书刘春书。此后数年,尼娜随丈夫辗转于中国各地。父母和哥哥都在战乱中失散,不知所终。

  “那时候到处都在打仗,哪敢回家呀?后面有人端着枪,不敢回头,好不容易才逃了出来!”尼娜回忆道。她的手里没留下一张亲人的照片,已经记不清父母的模样。

  解放初期,尼娜随丈夫回到其山东老家,此后一直在淄博农村生活。

  如今,“尼娜”对老人而言更像是一个小名。在这里,她叫刘墨兰——丈夫特意选了一种寓意高洁的兰花来为她取名。

  尼娜还会说、会写简单的俄语,能用俄语准确地说出自己出生的苏联小村庄——瓦赫涅沃,但儿时的记忆也仅限于此。来中国后,她再也没回过俄罗斯。

  “我早就成了中国人了,我也不想回苏联(俄罗斯),在那儿很难找到亲戚了。这里才是我的家!”尼娜说。

  尼娜在喂鸡 -- 新华社记者 王子辰 摄

  为爱相守 痴心不改

  在漫泗河村,务农生活既简单又快乐。尼娜说,夫妻两人“没吵一回嘴,没打一回架”,丈夫比她大20岁,总是让着她。

  儿媳王文凤告诉我们:“公公非常有风度,性格稳重,脾气好,说话有策略,从不说重话和气话。他每天从村里上班或干农活回到家,就做好饭等婆婆和孩子回来。”

  刘春书既是尼娜的丈夫,也是她的老师。刘春书有文化,在村里当过会计,后来又在学校教课,尼娜就跟着一群孩子学习汉语。放了学,丈夫在家里手把手教她认字写字。

  后来,丈夫患病致半身不遂,尼娜不离不弃照顾了他15年。为了给生病的丈夫解闷,尼娜用干苦力攒下的330元钱给老伴买了一台黑白电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农村,电视绝对是个稀罕物。

  为增加收入,当时快60岁的尼娜四处找活,砸石头、抬砖胚、缝衣服、甚至推鸡粪。“推一车350斤,能挣3块5毛钱”。那段时间,“我什么活都干过,也没觉得有多苦。只要干点活,就能弄出吃的来”。日子虽艰难,但坚强的尼娜为了自己的家人挺了过来。

  1989年,丈夫撒手人寰。前些年,女儿、女婿和儿子也相继去世。尼娜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才走出悲伤。

  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老人说现在凡事都看淡了、想开了,“不如多干点活,好好替他们活着”。

  尼娜用汉语、俄语写自己的名字 -- 新华社记者 刘恺 摄

  乐观开朗 以歌为伴

  在村里人眼中,尼娜是一个勤快、要强而且开朗的人,遇到谁都乐呵呵的。

  有人问尼娜长寿的秘诀,她总是说:“我没啥秘诀,吃啥都行,就是爱干活,不好生气!有人劝我去敬老院,我不想去,去那儿没活干,自己活动活动多好。”

  也许正因为“闲不住”,老人才能如此高寿。除了白内障和心脏上的一点小毛病,尼娜的身子骨还很硬朗。前不久,一家医疗机构免费给老人的右眼做了白内障手术。“你们看,医生为了做手术,把我眉毛给剃了!”尼娜打趣道。

  采访中,老人乐观、开朗、热情的性格感染了每个人。端茶倒水,削苹果,不停往客人手里塞吃的,尽管年事已高,但她的手脚还很麻利。

  除了干活,唱歌几乎成了尼娜唯一的爱好。从中国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苏武牧羊》,到苏联歌曲《喀秋莎》《我们祖国多么辽阔广大》,老人张口就来,一首接着一首。唱歌时,她满脸的皱纹都漾着光彩。

  “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河上飘着柔曼的轻纱! 喀秋莎站在峻峭的岸上,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这是尼娜最爱哼唱的苏联歌曲《喀秋莎》。近年,陆续有俄罗斯人来看望老人,老人每次都跟他们唱这首歌。

  “我现在嗓子不好了,早些年比现在唱得强。一块干活的人都喜欢听我唱。”老人说着得意地笑了起来。

  社会爱心人士来看望尼娜 -- 新华社记者刘恺 摄

  晚年幸福 终老山东

  两个多月前,尼娜度过了90岁生日。生日过了三次:村里、家里、社会爱心人士分别为老人庆祝九十大寿。这两年,由于来探望的人越来越多,老人床前摆上了两排小凳子。冬天怕客人冷,尼娜给每张凳子都铺上垫子。

  提起孩子们,尼娜说:“他们对我很好。我生病的时候,都是儿媳照顾我,孙女和孙女婿给我买药,还送来炖好的肉、排骨、猪蹄。”年关将近,她盼着孩子们来大团圆。

  老人还说,现在区、镇、村里给她发补助金,经常也有人来探望和送慰问品。南定镇副镇长胡晓晨介绍说,老人的各项补助加起来,一年收入超过9000元。新的一年,加上高龄补贴等补助,每年补助金能达到12000元。

  “生活很好,你们太关心我了,我太有福了!”老人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她说,自己活到这把岁数,也没什么大的心愿,哪儿也不想去,就想留在自己家里,干点喜欢干的事。

  尼娜跟记者告别 -- 新华社记者 刘恺 摄

  采访结束后,老人一直将记者送到巷子口。从漫泗河村出来,老人挥手告别的微驼身影在眼前不断闪现,她苍老但依旧动听的歌声萦绕在耳边。老人咏唱的不正是自己吗?那个痴情的喀秋莎,在中国吟唱着自己一生的传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 俄罗斯人生活面面观(组图)
    这是2016年12月11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新佩列杰尔基诺区拍摄的一个孩子拖着生篝火用的干树枝。
    2017-01-14 19:03:01
  • 两成俄罗斯人有“灰色收入”
    俄罗斯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12日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23%的俄罗斯人收入中有“信封收入”,即所谓的“灰色收入”。本次调查还表明,2016年俄失业问题紧迫性呈下降趋势,“失业威胁目前并不是决定俄罗斯人行为和心情的因素”。
    2017-01-13 07:37:51
  • 俄罗斯经济有望走出衰退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1月11日表示,目前俄罗斯企业信心持续回升,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今年经济将实现增长。为应对西方国家制裁以及国际油价大幅下挫,近年来,俄政府不得不采取卢布贬值的政策以保持宏观经济的整体稳定。
    2017-01-13 07:20:31
新闻评论
    摩苏尔战事
    摩苏尔战事
    汉江源头鸳鸯飞
    汉江源头鸳鸯飞
    中煤担水沟煤业冒顶事故已经核实10人被困
    中煤担水沟煤业冒顶事故已经核实10人被困
    特雷莎·梅发表演讲 英国将寻求“硬脱欧”
    特雷莎·梅发表演讲 英国将寻求“硬脱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51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