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墨西哥驻华大使:中墨双边关系充满活力
2017-02-27 17:23: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林雪 伍海燕 龚雪梅)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新华网就中墨双边关系以及中墨经贸文化合作等问题对墨西哥驻华大使温立安进行了专访,温立安表示,中墨双边关系充满活力,两国在贸易、投资、旅游、文化、科技和教育等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新华网:您2013年出任墨西哥驻华大使,您认为四年间贵国在中国取得了哪些认可,获得了哪些机遇?

    温立安:四年间中墨双边关系充满活力,这源于两国元首多次互访会晤。迄今为止,墨西哥现任总统已对中国进行了三次访问,2013年培尼亚总统首次访华,同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墨西哥国事访问,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合作计划。近四年来,两国在贸易、投资、旅游、文化、科技和教育等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四年来,不仅两国政府,而且包括企业家、科研人员、学者、教师、和学生在内的民间群体也都相互交流,进行合作。这为两国关系长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华网:您怎样评价目前中国和墨西哥的双边关系以及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

    温立安:毫无疑问,两国关系处于非常好的时期。在经济领域,中国是墨西哥第二大贸易伙伴以及仅次于美加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国。2015年,墨西哥是和中国签署农产品贸易协议最多的国家,墨西哥的奶制品、覆盆子、黑莓、猪肉和牛肉首次成功登陆中国市场。能打开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对墨西哥生产者和出口商来说都是绝佳的机会。此外,作为中国在拉美地区最主要的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国,2015年,墨西哥向中国出口同类产品接近15亿美元。

    两国在投资领域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3年,为推动两国间投资,中国发改委和墨西哥财政部共同成立了高级投资工作小组。两国还共同设立了墨西哥-中国双边投资基金,该项基金12亿美元由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监管,并已部分应用于石油和通讯领域。2013年,墨西哥对能源领域进行了重要改革。不久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标墨西哥湾两个深水石油区,率先成为进入墨西哥能源市场的外资公司。另外,中国还对墨西哥绿色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进行了重要的投资。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正在墨西哥兴建一个大型水电站工程。海信、海尔、联想、华为等企业在墨投资日益扩大。江淮汽车集团和一家墨西哥企业合作在墨生产经销汽车。一些中国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也在开拓墨西哥市场。

    目前中墨两国正努力拓展在投资领域的合作,这一现象是前所未有的。包括宾堡在内的墨西哥农产品企业和汽车配件企业也都在中国进行投资,并为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墨西哥是为数不多的在中国投资的新兴经济体之一,并致力于在这一领域继续发展。

    文化交流在中墨双边关系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比如,在2013年到2014年间,大型墨西哥艺术展在北京、广州和上海的博物馆展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共同出席了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玛雅,美的语言”文化展开幕式,该展览仅三个多月就吸引了超过15万人次参观者。

    去年中拉文化交流年成功举办。“迭戈·里维拉——墨西哥的骄傲”等画展在中国美术馆成功展出。与此同时,中国国家美术馆部分藏品现在正在墨西哥城展出。中墨人文交流不断夯实着两国社会和民意基础,并推动着两国关系友好发展。

    在教育方面,奖学金计划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受益。在拉美地区,墨西哥拥有的孔子学院数量最多。此外,上世纪70年代两国建交之初,就设立了中国学生在墨西哥学习西班牙语的留学项目。

    在科技方面,两国在生物科技和清洁能源等新领域首次展开合作。墨西哥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四十多年来,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广阔,双方都获益匪浅。

    

墨西哥驻华大使温立安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徐昕摄

    新华网:2016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这对两国关系有何影响?

    温立安:去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变化莫测。至今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依然存在。

    中国和墨西哥同为重要的经济体,是国际贸易体系的受益者。两国都是G20和APEC成员,也是世贸组织的重要成员。中墨两国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并在国际组织以及处理国际问题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墨两国密切合作,中国的支持对坎昆气候会议取得成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认为坎昆会议达成的气候变化决议是巴黎气候协议的先导。这也证明了虽然各国的发展程度不同,但仍然能通过共同努力来找到解决全球问题的方法。在当前的国际大环境下,只有寻求合作才能共同发展。

    新华网:今年是中墨建交45周年。您认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是什么?

    温立安:我认为,相互尊重和合作是中国和墨西哥双边关系中的重要元素。中墨在1972年建交之初,两国国情不尽相同。随着中国和墨西哥发展,两国合作内容也随之变化。相互尊重、深化合作、加强对话是两国双边关系的重要基石,我相信两国关系将在这个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十年前我有幸率领墨西哥代表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墨建交35周年纪念活动。我也有幸见证了10年间两国关系变得更加牢固,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突破。两国合作前景广阔,不论是传统合作领域还是新兴行业的合作潜力都很大。特别是旅游业近来发展迅速。墨西哥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游客在拉美的第一大旅游目的地。中国和墨西哥间的航班是中国和拉美首条直航航线。我们一直在努力加强中国和墨西哥以及中国和拉美的联系。去年,超过10万中国游客远赴墨西哥,比前年增长了25%。这个数字虽然不大,但如果我们不断努力、抓住机遇、加强合作,两国在旅游业方面的合作前景将十分广阔。

    新华网:您认为,近10年来中墨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看法有何改变?

    温立安:中墨两国人民都渴望更加了解对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令墨西哥人着迷。同样,墨西哥的文化和历史也深深地吸引中国百姓。我认为,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都希望更多地了解彼此的文化和历史。中国和墨西哥都拥有伟大的文明,悠久的历史和传统,以及值得骄傲的美食和艺术。文化交流已经超越了两国国界,成为两国人民沟通的桥梁。我认为,在全球化的当今世界,中墨两国距离遥远,我们就更有必要加强两国间的交流,使两国人民更好地相互了解。因此,新兴科技为两国交流提供了绝佳的平台,我们应该充分利用新科技增进两国间的交流和了解。

    新华网:近年来,中国和墨西哥政府都十分重视减贫工作。您认为两国在减贫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墨西哥有什么经验可以和我们分享?

    温立安:中国和墨西哥同为发展中国家,在社会包容和均衡发展方面都面临挑战,也有不少经验值得交流和借鉴。近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在扶贫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样,墨西哥的贫困人口也有所减少。但是两国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减贫依然是中墨两国政府的工作重心。我认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墨西哥和中国合作创造了新平台。

    去年11月,墨西哥阿卡普尔科市举办了第四届多维贫困同行网络高级会议。中国代表团介绍了中国的扶贫开发经验和精准扶贫计划。两国专家还交流借鉴各自的扶贫成果和减贫实践。我认为,虽然两国的国情不同,但有很多经验可以相互学习借鉴。

    新华网:作为墨西哥驻华大使,您如何看待中国和墨西哥两国面临的挑战?

    温立安:我认为最大的挑战是让百姓从发展中受益。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墨西哥,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比如:墨西哥中部和北部地区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东南部比其它地区相对落后。在中国和墨西哥,偏远地区的医疗、教育和交通问题一直是政府和民众最关切的问题。虽然两国在经济发展方面都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但是在消除贫困方面都任重道远。墨西哥政府已经将消除贫困列入国家发展战略。这也是墨西哥百姓的迫切愿望。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这个挑战比过去更为严峻。

    (总监制:田舒斌 终审:刘加文 编审:夏小鹏 监制:韩琳 汤丹鹭 统筹:徐倩 林雪 编辑:林雪 龚雪梅 伍海燕 崔焱 郭梦妍 摄像:张斌 赵煜彤 摄影:徐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百花争艳校园春
    百花争艳校园春
    校园景观湖捞出1000公斤“野生大鱼” 学校请师生免费品尝
    校园景观湖捞出1000公斤“野生大鱼” 学校请师生免费品尝
    里约狂欢节花车失控 至少8人受伤
    里约狂欢节花车失控 至少8人受伤
    河北衡水二中举行高考百日誓师大会
    河北衡水二中举行高考百日誓师大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97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