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听美国四位前财长“话说”中美经贸关系
2017-03-30 23:09: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3月29日电(记者杨士龙 王乃水 周效政)当地时间29日晚6时,一场重要、特别而深入的讨论会在位于纽约世贸中心一号大楼89层的中美天空峰汇俱乐部展开。

  说其重要,是因为话题涉及舆论一直高度关注的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的经贸关系;说其特别,是因为嘉宾是四位美国前财长;说其深入,是因为四位前高官的发言分别从各自工作经历入手,有实践有思考。

  “如果把你们每个人的贡献都介绍一遍,我们今晚就没时间讨论了,”主持人、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在一句幽默的开场白后直奔主题:新形势下各位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有何建议?

  尽管四位财长任职不同历史时期,语言表述风格各异,但在与主持人和听众近两个小时的互动中,其关键词基本一致:“尊重、合作、互利、共赢”。可以说,这不仅是中美近40年双边关系的经验总结,也昭示着未来发展的道路。

  1977年至1979年供职卡特政府的第64任财长布卢门撒尔表示,从上世纪70年代尼克松政府以来,美国两党一致认同中美关系的特别重要性。

  1979年中美建交时,双边贸易额只有25亿美元。到2016年,这个数字达到5196亿美元,增长近207倍。

  小时候曾在中国上海生活过多年的布卢门撒尔对中美经贸的飞速发展非常感慨。“我们需要继续深刻理解中美经贸关系重要性的内涵,如何呵护和推动它,在当今形势下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思考的问题。”他说,中美之间相互尊重是首要的,因为两国经贸发生摩擦是正常的,需要心平气和地去想办法解决。

  1995年至1999年供职克林顿政府的第70任财长鲁宾表示,克林顿刚开始对中国多有批评,但他很快发现,中美关系不仅对两国很重要,对世界稳定与发展也很重要,“他很快改变了立场”。鲁宾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要求两国要互相理解,双方出现分歧或摩擦,最好还是“关切对方的合法利益诉求,用建设性的态度和双方接受的方式解决问题”。

  “我们有时需要‘穿穿别人的鞋子’。”2009年至2012年供职奥巴马第一任期的第75任财长盖特纳,上世纪80年代曾在北京学习过6个月的中文。他在讲话中几次使用“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的中国谚语,来说明国家间相互尊重是加强合作的基础。

  盖特纳认为,中美经贸合作的重要性是超越两国双边关系的,不仅两国可以双赢,而且可以世界共赢。他说,正是因为中美通力合作,才使得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得以迅速遏制,并使得世界经济逐步恢复了元气。

  盖特纳表示,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下一次全球金融危机,但它发生的可能性或许正变得越来越大,这就需要中美之间很好地相互理解和信任以共同应对可能的危机。

  对于舆论比较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2013年到2017年供职奥巴马第二任期的第76任财长雅各布·卢说,在他任财长期间,对中国进行过多次汇率评估,均得出了相同的结论:中国并未寻求通过人民币贬值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

  “客观地说,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并没有刻意让人民币贬值,”他说,恰恰相反,中国正努力采取措施捍卫人民币汇率,这样的做法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发生全球性货币战争的风险。

  雅各布·卢表示,中美合作,世界受益。奥巴马政府后期,如果中美双方不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不可能得以签署,“中美合作的作用太大了”。

  此次“对话财政部长”活动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五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之前该委员会还在中美天空峰汇俱乐部举行过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参加的“对话国务卿”等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伟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8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