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棕榈滩的中国艺术传播“大使”
2017-04-07 21:31: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美国棕榈滩镇4月7日电  通讯:棕榈滩的中国艺术传播“大使”

  新华社记者 王文

  “我一直告诉大家,21世纪是中国的时代。大家都应该去了解中国文化,中国已经走上了世界舞台。”劳里·巴恩斯说。

  在少有中国人居住的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巴恩斯已为传播中国文化和艺术工作了11年。

  巴恩斯是当地最负盛名的诺顿艺术博物馆中国馆馆长。每天能带着参观者多了解一点中国艺术让她非常有成就感。

  诺顿艺术博物馆由芝加哥钢铁大亨拉尔夫·诺顿及其夫人在1941年建立。这里的中国常设展已有超过半个世纪的历史,由最初的125件瓷器、玉器、佛像等馆藏发展到现在的600余件。

  巴恩斯告诉记者,除了西方艺术,诺顿还希望公众能有机会欣赏到东方艺术,特别是中国艺术。

  因为鲜艳的颜色和栩栩如生的龙像,常设展里装饰有龙图腾的屋脊经常会吸引孩子们驻足。“在中国文化里,龙是能给人们带来吉祥的生灵,并不像西方的龙那么可怕。”巴恩斯总是细心地向孩子们解释。

  除展示中国的展品,诺顿博物馆还在春节、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期间举办中国文化活动,如邀请中国民乐团前来演奏传统曲目,或者组织参观者赏月和品尝月饼。

  据博物馆对外交流部门负责人斯科特·伯纳德透露,博物馆的春节活动曾一天吸引2000余人参加,去年的中秋节活动也吸引六七百人。

  为了让展品看上去更贴近观众生活,巴恩斯时常策划特展或做常设展亮点解说。

  巴恩斯曾经花费三年时间策划了茶文化特展。她在特展中介绍了8个国家的茶文化,并且把重点放在中国茶文化上。她认为,中国茶文化和陶瓷制品的影响最为深远。那次特展颇受欢迎,至今仍有人到博物馆的前台了解情况,并表示那是他们见过最好的展览,令人难忘。

  对于普通的参观者而言,很难注意到展品身上的“门道”。为此,巴恩斯会精心准备,为参观者讲解展品身上的“亮点”。

  在给参观者介绍馆藏的玉兔吊坠时,巴恩斯会带上打印好的图集,配合图片讲解这只玉兔与中国考古发掘中所出土的玉兔有何异同,并介绍玉在中国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她说,如果没有特别讲解,观众很难注意到,即使是小小的吊坠,也有很多“门道”。

  巴恩斯的另一项工作是研究藏品,同时寻找并购买合适的艺术品以扩大馆藏。

  近年来,中美两国间更为深入、频繁的交流不断给巴恩斯带来新启发。巴恩斯对记者说,博物馆的中国馆藏多数是20世纪前叶从艺术经纪人处收购,有些难辨真伪。但是有了这些年的中国考古发现作参考,研究馆藏就变得更容易一些,这让人感到振奋。

  “比如景德镇御窑厂的发掘成果改变了我们对14世纪及15世纪前叶瓷器的理解。”巴恩斯说。

  巴恩斯的主要研究方向正是景德镇瓷器,目前还在筹划一个关于景德镇瓷器的特展。对她来说,这个特展的难点是美国公众可能无法欣赏破碎的瓷片。

  “但是我相信,如果能基于展品给公众讲一个故事,哪怕只是让他们愿意开始观看展览,公众就会喜欢上这些展品。”巴恩斯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77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