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终未成为“法国黑天鹅” 勒庞为何跌落尘埃?
2017-05-08 11:47: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7日,在法国巴黎,法国当选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参加活动庆祝当选。

   沈孝泉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会会员

  当法国多家民调机构7日晚公布数据显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以获得超过65%的选票赢得法国总统选举的消息后,欧洲人终于长舒了一口气。正如民调所预测和民众所预期的那样,力主欧洲一体化的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当选,扬言要退出欧盟的极右翼候选人玛丽娜·勒庞最终未能成为那只遭“诅咒”的“法国黑天鹅”。

  法国大选第二轮投票5月7日举行,马克龙以绝对优势击败勒庞。39岁的马克龙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八位总统,也是年纪最轻的一位共和国总统。

  马克龙是近几年才崭露头角的政坛新秀。马克龙1977年12月出生在法国北方城市亚眠。他曾是一名职业银行家,2012年被奥朗德总统看中,聘为总统府副秘书长。2014年马克龙被任命为政府经济部长,年仅36岁。2016年4月,马克龙创建“前进”运动,随后辞去经济部长职务,同年11月宣布参加总统竞选。

  马克龙在本届大选中能够把众多从政经历丰富的候选人淘汰出局,最终夺取总统桂冠,这和他的治国理念和非凡才能分不开的。

  马克龙担任经济部长只有2年的时间,但充分展示了治理经济的才能和魄力。他上任后不久颁布了“促进增长和经济活动法案”,目的是释放市场活力;鼓励更多新超市开业,加入到市场竞争中来;放宽铁路、高速公路建设和运营的定价权限以及运输条件;出售50亿至100亿欧元的国有资产等。法国长期以来由于企业缺乏竞争力而造成经济一蹶不振,马克龙提出的法案就是针对这一状况而采取大刀阔斧的改革。

  马克龙还对2013年提出的旨在振兴制造业的“新工业法国”计划作出重大修改。这个计划带有“法国优先”的保守色彩,对于德国已经掀起的智能制造等新领域重视不足。马克龙所做的修改是,把旨在发展数字化生产以及推动企业实现相关商业模式转型的“未来工业”确定为振兴本国制造业的重中之重,制定了以新资源开发、可持续发展城市、环保汽车、网络技术、新型医药等9个新型领域为支柱的布局规划,明确提出“未来工业”要和德国“工业4.0”相对接。

  舆论普遍认为,马克龙提出的竞选纲领既富有改革理念,又理性务实。其主要内容是:一方面,将企业税从33.3%降低到25%,将财富税改成房地产财富税,取消资本税。这些措施有利于企业和投资;另一方面,他提出对80%的家庭免除住房税,通过改革事业保险制度及加强继续教育,实现5年内减少90万失业人口,将失业率从目前的10%以上降至7%。这些措施则有助于民生。因此,这个纲领将同时得到企业和民众的拥护。

  此外,马克龙提出的500亿欧元的共同投资计划也受到市场的欢迎。他还提出通过立法来治理政客们道德操守问题,在国家管理公共事务中,禁止部长和医院雇佣其家人亲属、禁止议员从事私人企业顾问活动等。在经济丑闻不断的法国,这些有针对性的措施也深得人心。

  马克龙能够赢得大选,也和他的政治取向密不可分。他明确提出,走“既不左也不右”的中间道路,为解决法国面临的问题寻找“新的构想”。马克龙认为,现在法国没有左右之争,只有进步与保守的差别。马克龙主要借重的是中间派力量,这股力量在政坛上的影响力不小,长期以来,无论保守党还是社会党都要依靠与中间力量结盟才能执政。但中间派始终未能取得执政地位。本次大选经过马克龙的整合,中间派力量走到了舞台中央,今年6月份的国民议会选举将会看到传统左右翼力量如何重新组合,以及马克龙能否在议会获得一个多数派支持。

  马克龙的胜选给其他欧盟成员国吃了一颗定心丸。马克龙的竞选对手、极右翼候选人勒庞曾扬言,一旦当选总统将就法国放弃欧元、脱离欧盟举行全民公投。法国作为欧盟核心大国,如果脱离欧盟,那将是对欧盟的致命打击,欧洲一体化也将告终,其后果要比英国脱欧更加严重。因此,勒庞能否取胜,成了欧洲未来的政治风向标。马克龙击败勒庞,让欧洲各国长舒了一口气。

  与给法国人带来希望的马克龙相比,勒庞的竞选言论中充满了对现实的不满和愤恨,虽然能够引起社会共鸣和不平,却不能给人带来希望和勇气。勒庞的失败是意料之中的。在对决前夕进行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中,虽然年轻却稳重的马克龙,俨然是位当选共和国总统,他面对数百万电视观众阐述治国理政的大政方针;而勒庞却以抗议者的姿态把自己摆在了“反对党”位置上,充满攻击性地指责对方,而自己又提不出可信的替代方案,给人的印象是“只破不立”,这绝不是法国总统的形象。勒庞满怀悲愤地指责过去,马克龙充满期待地面对未来。谁输谁赢,其实在这场辩论中已经有了定论。 (本文获微信公号“华语军事”授权转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94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