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肯尼亚蒙内铁路的七个关键词
2017-05-31 10:30: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罗毕5月31日电 新闻背景:肯尼亚蒙内铁路的七个关键词

  新华社记者姚远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将于31日正式通车,这是继安哥拉的本格拉铁路、尼日利亚的阿卡铁路、埃塞俄比亚的亚吉铁路后,又一条在非洲建成通车的“中国制造”铁路。新华社记者梳理了七个关键词,带你了解这条铁路的特别之处。

  1、“世纪工程”:蒙内铁路总长480公里,西起肯尼亚第一大港蒙巴萨,东至首都内罗毕,是肯尼亚独立以来修建的最大基建项目。

  2、“中国标准”:蒙内铁路于2014年12月开始动工建设,由中国路桥有限责任公司承建。铁路采用中国标准设计,设计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

  3、“标轨铁路”:蒙内铁路是肯尼亚投入使用的第一条标准轨铁路(轨距1.435米),在此之前,肯尼亚仅有一条英国人一百多年前建造的“米轨”铁路(轨距1米),其速度和运力早已跟不上实际需求;另一方面,公路虽是肯尼亚如今的主要运输方式,但饱受高事故率的困扰。蒙内铁路投入使用后,将为当地民众出行和货物运输提供一个更安全、快速和廉价的选项。

  4、“GDP(国内生产总值)贡献率”:蒙内铁路将拉动沿线工业发展,为肯尼亚吸引投资。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曾在视察铁路建设时说,蒙内铁路对肯尼亚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1.5%,带领肯尼亚实现经济转型。

  5、“东非铁路网”:蒙内铁路是东非铁路网的开端工程。根据远期规划,该铁路将连接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南苏丹等东非国家,成为东非一条“铁路大动脉”。作为蒙内铁路西北延长线的内马铁路(内罗毕到西部边境城市马拉巴)也已动工。内马铁路正线里程全长480多公里,将分三期实施。

  6、“动物通道”:蒙内铁路有120公里穿越肯尼亚察沃国家公园,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成为铁路设计的一大考量。铁路沿线设置了14处动物通道,其中桥梁式通道净高均在6.5米以上,基本不会影响野生动物的自由迁徙。

  7、“授人以渔”:蒙内铁路项目已为当地直接创造工作岗位超过4.6万个,项目累计培训当地员工超过4.5万人次,大批肯尼亚青年赴中国学习铁路运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美民众前往阿灵顿国家公墓缅怀阵亡将士
    美民众前往阿灵顿国家公墓缅怀阵亡将士
    成都民众端午赏花忙
    成都民众端午赏花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106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