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俄中媒体合作将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访塔斯社社长米哈伊洛夫
2017-07-07 20:40: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7月7日电 专访:俄中媒体合作将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访塔斯社社长米哈伊洛夫

  新华社记者胡晓光 吴刚

  “第三届中俄媒体论坛是今年即将结束的中俄媒体交流年中的大事,双方共签署17项媒体合作协议。俄中两国媒体合作面向未来,合作领域非常广泛,能够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塔斯社社长米哈伊洛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以“中俄合作新未来与媒体使命”为主题的第三届中俄媒体论坛4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中俄两国相关部门负责人,全俄国家广播电视公司、“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塔斯社和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两国75家媒体的代表120余人出席了此次中俄媒体论坛。

  米哈伊洛夫说,第三届中俄媒体论坛的成功举办首先证明了俄中两国之间的相互信任、相互协作处于一个高水平。俄中两国关系在不断提升,合作领域和项目越来越广泛,在信息和媒体领域的合作就是一个直观的体现。

  米哈伊洛夫说,俄中两国媒体合作的一个有前景的领域是报道俄中两国的战略合作项目,这其中包括“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开展对接等。在这些方面俄中两国媒体有巨大的合作潜力。此外,俄中两国相关人士在论坛上还主张大力加强两国地方媒体的合作,在这方面两国媒体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谈及塔斯社与中国的渊源,米哈伊洛夫说,塔斯社在上个世纪20年代就已经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开设了记者站。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前,塔斯社已经出版了中文报纸。最近10年来,塔斯社与中国媒体的合作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在中俄媒体交流年的框架下,塔斯社与中国媒体落实了很多合作项目。2016年塔斯社与人民日报社共同组织了俄中主流媒体边境口岸城市联合采访活动。2016年12月塔斯社与新华社共同举办了庆祝建立合作关系60周年联合摄影展,深刻体现了俄中两国两个主要通讯社的合作历程。

  米哈伊洛夫指出,当代世界在不断变化,很多国家的文化传统受到冲击。俄中两国应该保持自己民族的历史文化特色和价值观,两国要不断交流经验、讨论问题和分享成果。

  谈及未来中俄两国媒体的合作,米哈伊洛夫说,当代媒体面临两大挑战:一是技术挑战,二是政治挑战。开展俄中两国媒体合作在调解区域冲突和保证世界稳定发展方面非常有必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84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