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回应恐袭,西班牙强示勇气和决心
2017-08-19 07:20:0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班牙巴塞罗那恐袭事件后,受害者家属纷纷在兰布拉斯大街举行悼念活动,街上行人自发停下脚步表示哀悼和慰问。记者 王 迪摄

  当地时间8月17日下午,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中心最具盛名的兰布拉斯大街发生货车撞人的恐怖袭击事件。其后不久,巴塞罗那以南100多公里处的小镇坎布里尔斯又发生一起汽车冲撞行人事件。两起事件共造成1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其中17人生命垂危。

  这是西班牙自2004年马德里“3·11”爆炸案后发生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宣称对该事件负责。国际社会对此次恐袭事件予以强烈谴责。

  “恐怖分子摧毁不了一个热爱自由的、团结的民族”

  袭击发生在巴塞罗那人员最密集的旅游景点兰布拉斯大街。恐怖分子驾驶一辆白色厢式货车从加泰罗尼亚广场飞速驶入兰布拉斯大街,意在冲撞并碾轧人群,行人躲避不及,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西班牙警方目前已逮捕4名参与袭击的嫌疑人,其中包括租用肇事货车的摩洛哥男子德里斯·欧坎贝尔。德里斯向警方称,其弟穆萨·欧坎贝尔盗取了他的证件去租车。另一名被逮捕的嫌疑人是穆萨的朋友,还有一名嫌疑人在与警方交火中被击毙。

  目前,警方正在全力搜捕穆萨,并认为这名17岁少年很可能是撞人货车的驾驶者,并有携带武器的可能性。

  在巴塞罗那恐袭发生数小时后,18日凌晨1时左右,第二起恐怖袭击在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另一海滨城市坎布里尔斯发生。一辆货车冲撞海边步行街上的人群,造成7人受伤。警方与袭击者激烈交火,5名嫌疑人被击毙。

  警方正在调查两起案件背后的关联性。西班牙警方初步认为,两起袭击共有12名涉案人员,仍有包括穆萨在内的3名嫌疑人在逃。

  事件发生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恐怖分子摧毁不了一个热爱自由的、团结的民族,“恐怖主义是可以被击败的”。西班牙王室发表声明表示强烈谴责,称恐怖分子实施的不只是“恐吓”行为,而是“谋杀者和罪犯”,但他们“吓不倒我们”。

  中国领导人向西班牙领导人致电表示慰问。据中国驻西班牙使馆发布的信息,截至目前,在此次恶性恐袭事件中,一名中国香港游客、两名中国台湾游客受伤,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已派人赴医院探望伤者。使馆提醒在西中国公民注意安全,谨慎出行。

  联合国、欧盟、英、美、俄等各方也纷纷发表声明,谴责恐袭事件。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这是针对平民的“懦夫”行为。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表声明称,这种暴力行为只会更加坚定美国打击暴力极端主义分子及捣毁恐怖组织网络的决心。法国外长表示,法国已经加强了西方边境的安全力量,防止恐怖分子从边境逃窜。

  “我们不害怕、正视它,才是应对恐怖分子最好的方式”

  记者抵达现场时,兰布拉斯大街上除部分区域封锁外,大部分路段已恢复正常,街上商铺重新开放,行人较平时未见减少。西班牙媒体均以“人们无畏走上兰布拉斯大街”为当天报道主题。

  拉霍伊宣布,从18日起进入为期3天的全国默哀,并降半旗。18日中午12时,西班牙全国为巴塞罗那恐袭遇难者默哀1分钟。在袭击发生地点附近的加泰罗尼亚广场,上万民众参与了默哀仪式。默哀仪式结束后的掌声持续了两分多钟,在场民众喊起了“我们不害怕!”的口号,展示了民众反对恐怖主义的勇气和决心。

  一些受害者家属在兰布拉斯大街上以蜡烛和鲜花悼念自己的亲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民众自发上前给予拥抱和鼓励。一位参加悼念活动的巴塞罗那女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从未想过恐怖袭击会真的在巴塞罗那发生,但当不幸发生时,我们一定要冷静下来,不害怕、正视它,才是抚平伤痛、应对恐怖分子最好的方式。”

  西班牙《国家报》18日发表社评称,从巴黎到巴塞罗那,从柏林到尼斯,近来在欧洲发生的严重卡车冲撞碾轧事件,呈现出“独狼”式、多样式和多点爆发的特征。西班牙警方在应对此次恐袭上反应迅速,但在反恐情报的共享上,各国在这方面合作进展仍然迟钝。对此,拉霍伊在结束与国家安全部门的会议后发表讲话强调,恐怖主义是全球共同面临的威胁,各国都是盟友,必须做出全球性的反应。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684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