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作为美联储的“二号人物” 他太过优秀!
2017-09-08 06:45: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世界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从以色列央行行长到美联储副主席,他是世界金融界持续几十年的神话。

  从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到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基,再到经济学家劳伦斯·萨默斯,这些在世界经济大局中叱咤风云的人物皆是他的门生。

  他是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理论的奠基人之一,也是流行于世的经济学教科书《宏观经济学》的作者之一。

  他就是斯坦利·费希尔,年逾古稀,但传奇仍在继续。

  他的退出是全球央行的损失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月6日发布消息称,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辞去副主席及理事职务,辞职申请将于10月中旬生效。

  费希尔是学术界一位杰出的经济学家,也是深受尊敬的政策制定者。他曾先后在芝加哥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执教,在麻省理工学院担任经济学教授超过10年,影响了几代经济学家,伯南克、德拉基、和萨默斯都是他的学生。伯南克曾说,费希尔是对他影响最大的老师之一。

  费希尔在1977年发表的一篇论文让他成为了新凯恩斯经济学的中心人物。他还与其他人合著了多本流行的经济学教科书,其中就包括《宏观经济学》。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费希尔开始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他先是在1988年出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副行长,几年后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2002年至2005年,他又担任花旗集团副主席。

  费希尔出生于非洲赞比亚,拥有美国和以色列双重国籍。他与以色列颇有渊源,在他的帮助下,以色列成功控制了上世纪80年代3位数的通货膨胀率。费希尔于2005年入籍以色列,并担任以色列银行行长,带领以色列成功渡过金融海啸。

  2014年5月,在美联储原副主席耶伦被提升为主席后,费希尔加入美联储出任副主席。作为耶伦核心团队的主要成员,费希尔推动美联储逐步退出金融危机后采取的一系列宽松措施,包括结束多年基准利率零水平的历史,开始缓慢加息等。

  费希尔是公开市场委员会鹰派成员之一,也是耶伦主要的盟友,他就货币政策的投票基本都和耶伦保持一致。不过,他有时会在公开场合质疑美联储是否在收回宽松政策方面行动过于缓慢。

  费希尔在央行圈子备受尊重,在他宣布辞职后,安联的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里安称,他的退出不仅是美联储的损失,更是全球中央银行的损失。

  他走了,美联储会“变天”吗?

  费希尔于2014年5月被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成为美联储理事,任期至2020年1月31日;其美联储副主席一职的任期则到2018年1月为止。匆匆请辞,费希尔没有过多解释,只称是“个人原因”。

  这些年,作为美联储的核心人物之一,费希尔犹如定海神针,他的地位无可指摘。美联储主席耶伦称,费希尔具有敏锐的洞察力,是学术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典范,为美国的财政政策做出了难以估量的贡献。受其辞呈影响,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出现下跌,美元指数一度跌至8天低点92.005。

  费希尔的离开对于美联储的影响不容小觑。联邦储备系统理事会的七个职位将出现四个空缺。绝大多数央行观察人士都认为,费希尔辞职意味着美联储主席耶伦继续留任的可能性降低。

  路透社援引法国兴业银行美国利率战略负责人拉加帕的话说,费希尔的辞职意味着美联储的构成将发生巨变,特别是在耶伦是否能够留任尚不清楚的情况下。未来美联储的构成将和几年前完全不一样。

  有认析认为,费希尔辞职以后,白宫对美联储理事人选有了很大的控制权。七个成员中将会有五位是由特朗普来任命,而他任命的人选至少都会支持放松银行业监管,这与费希尔的主张恰恰背道而驰。费希尔曾明确表示这样的举动是“非常危险和短视”的,他说,“我脑海中美国应该是全球经济的稳定力量,而不是动荡的来源。”

  (创意产品工作室:栗一星、董小娇,文字综合新华网、中新网等,部分编译自英国《金融时报》、维基百科)

同事眼中的FBI新掌门:聪明、较真、很专业

班农辞职,白宫纸牌屋的终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相关新闻
  • 美国欲修改自贸协定 韩国自称“手握王牌”
    张旌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暗示将退出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后,美国贸易代表5日降低调门,表示希望与韩国就修改协定中的“问题部分”展开谈判。
    2017-09-07 06:50:06
  • 美国贸易保护政策再升级:美韩自贸协定将终止?
    中国日报网9月6日综合 近期,美国或考虑退出美韩自贸协定的消息,引发了多家外媒的关注。《华尔街日报》称,上周末白宫官员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正认真考虑终止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并将在本周与他的顾问就此进行讨论。
    2017-09-07 08:59:19
  • 从“美国梦”到“美国噩梦” 美国社会在移民问题上撕裂更严重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青木 陈一】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废除了一项被称为“追梦人”的计划,该计划由前总统奥巴马5年前推出,意在帮助未满16岁时非法入境美国的移民获得合法工作许可。
    2017-09-07 07:36: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9698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