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民心相通 贸易畅通——记“上海之帆‘一带一路’立陶宛经贸人文巡展”
2017-09-19 13:06: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维尔纽斯9月18日电 通讯:民心相通 贸易畅通——记“上海之帆‘一带一路’立陶宛经贸人文巡展”

  新华社记者郭明芳

  17日,在立陶宛第二大城市考纳斯艾斯奇艾篮球学校的球场上,一场友谊赛在上海向明初级中学女篮队和该校同年龄段女篮队之间展开,由此拉开“上海之帆‘一带一路’立陶宛经贸人文巡展”第一天活动的序幕。

  考纳斯是不折不扣的篮球城,不到30万的人口走出众多世界级的篮球明星,其中最耀眼的莫过于传奇人物萨博尼斯。

  “收获特别大,她们的实力比我们强,她们的技术和打球时的拼劲都值得我们学习,这样的交流活动对我们十分有意义,”向明中学的张誉薷赛后对记者说,“来之前我不太了解立陶宛,但知道立陶宛篮球,知道萨博尼斯。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交流活动,也希望国外的球队能来我们学校交流切磋,打比赛。”

  向明中学校长胡宏也感慨地对记者说,“一带一路”让孩子们有机会来到遥远的波罗的海学习交流。“虽然语言不通,但一上场姑娘们以球会友,相互切磋,很快就成了朋友。孩子是国家的未来。”

  此次巡展17日至19日在考纳斯举行,由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上海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协会主办,旨在促进两座城市、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经贸人文合作,探索和构建新的合作平台。

  据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理事谈会明介绍,巡展分为经贸和人文两部分,其中经贸巡展涵盖7个行业协会、60多家企业,相关展位91个,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人文巡展包括11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个青少年项目及演出队和图书室活动等。

  在此次巡展来到考纳斯的前三天,立陶宛国家通讯社立通社就以“这一天,考纳斯即将变为‘小中国’”为题长篇报道并预告巡展活动。

  经贸搭台,人文唱戏。巡展的人文交流活动精彩纷呈。青少年项目除篮球友谊赛外,上海卢湾中学民乐团与当地中学生民族歌舞团的联合演出赢得观众满堂彩,上海奉贤区带来的柘林滚灯和越剧则让观众领略到海派文化的丰厚历史底蕴。

  18日巡展正式开幕当天,包括南翔小笼包在内的11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让大批当地市民流连忘返。经贸展台前洽谈热烈,企业家出身的考纳斯市市长马蒂尤赛迪斯在诸多摊位前驻足询问,留下联系方式。接下来的《人文上海》展览和图书室活动无不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上海的魅力。这些交流活动让考纳斯洋溢在浓浓的中国氛围之中,真正有了“小中国”的感觉。

  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魏瑞兴在开幕式上致辞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上海之帆巡展再次将两国良好合作意愿转化为务实的交流合作,这正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初心,是两国之间民心相通、贸易畅通的最好佐证。”

  马蒂尤赛迪斯市长在致辞中说,作为曾经的企业家,他要对立陶宛的企业家说,20多年来与中国企业家的合作顺利,遇到问题都能及时得到解决,希望每位立陶宛企业家在今天的巡展中都能找到自己的合作伙伴,希望两国企业家能够展开务实合作并进展顺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精彩纷呈看杂技
精彩纷呈看杂技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亮相水乡周庄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亮相水乡周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68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