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提前大选 安倍机关算尽能否如意
2017-09-19 19:25: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9月19日电 (国际观察)提前大选 安倍机关算尽能否如意

  新华社记者 姜俏梅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近决定于本月28日召集临时国会,并在临时国会开幕之时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作出上述决定是想趁支持率有所回升、在野党准备不足之际先下手为强。尽管安倍看似占尽先机,但提前大选暴露出他的不自信,大选或将是他的一场赌博。

  急于解散为哪般

  安倍在18日启程访美前表示,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具体日程将在他访美结束后确定。据日媒报道,安倍选择的日程很可能是10月10日进行选举公示,10月22日投票。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急于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

  其一,内阁支持率开始回升,解散国会有底气。最近朝鲜导弹两度飞过日本上空,日本政府借机大造紧张空气,安倍竭力显示其内外斡旋和危机处理能力。富士新闻网17日公布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增至50.3%,较8月上升6.5个百分点;而不支持率则下降9个百分点至40%。这是安倍内阁支持率时隔3个月超过不支持率,时隔4个月再度超过50%。

  其二,在野党一盘散沙,潜在竞争者尚未做好选举准备。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1日刚刚选出新党首前原诚司。最近该党议员以不赞同与日本共产党结盟为由接连离党,党势日衰。目前来看,新党首前原暂时还难以力挽狂澜,重振民进党。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7月率领地方政党“都民第一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支持小池的势力随后成立了新的政治团体“日本第一会”,并正着手组建新党,进军国会意图明显。小池势力也被认为最有可能在众议院大选中将安倍领导的自民党拉下马。但现在安倍决定解散众议院,令尚未做好准备的小池一派措手不及,只能仓促应战。

  其三,给自己的丑闻“盖上盖子”,避免支持率大跌。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等丑闻曾导致安倍内阁支持率一度跌破30%。这两起丑闻的相关调查结果预计10月相继出台。日本媒体指出,安倍选择在9月底临时国会开幕之际解散众议院,是防止在野党在临时国会上就这些丑闻对他进行追究。

  不义之举遭诟病

  尽管有关解散众议院的传言早已有之,但安倍本人在1月和3月的表态中,甚至在8月改组内阁后,都断然否认将于10月解散众议院。如今安倍决定解散众议院的消息传出,在野各党纷纷猛烈批评安倍,称他的做法是“只顾自保、不顾大义”的不负责任之举。

  日本维新会国会对策委员长远藤敬表示,在朝鲜局势令人担忧的当下,安倍制造政治空白之举实在令人费解。自由党参议院会长森裕子说,安倍此举是“临阵脱逃”,是为了延长安倍内阁的寿命。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说,安倍解散众议院是为了“自保”和“掩盖丑闻”。

  此外,日本一些主流媒体也对安倍决定解散众议院提出了批评。《朝日新闻》的社论说,安倍的解散决定如果是为了掩盖丑闻和优先本党利益,那将是“解散权的滥用”。《每日新闻》也批评安倍的决定“难言大义”,“优先考虑自己”。

  如意算盘难如意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在野党都没有与自民党抗衡的实力,对安倍威胁最大的潜在竞争者小池的新党还没有最后成形,因此自民党在选举中获得过半数议席维持执政地位应该问题不大。

  但由于安倍以修改和平宪法为政治目标,而修宪又需要众参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因此分析人士认为,维持执政联盟在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席数恐怕才是安倍的真正目标。然而,这个目标实现起来却并不容易。

  首先,有相当一部分日本国民对安倍政府的执政成绩不满意。民调显示,53.8%的受访者不认可安倍的经济政策,59%的受访者不认可安倍的社会保障政策。

  其次,安倍涉及的森友、加计学园丑闻尚未解决,选民对安倍有关这些丑闻的解释依然不认可。一旦丑闻出现新进展,安倍内阁支持率必将大受影响。

  第三,安倍解散众议院的决定主要是从本党利益出发,缺乏“大义名分”,难以获得选民理解。有报道称,安倍为给解散找个正当理由,可能会打出“消费税”这张牌,即在2019年10月将消费税提高到10%,并将新增税收用于实现无偿教育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但增税措施容易遭到选民反对,选民能否认可这个解散理由还很难说。

  如果自民党及其执政伙伴公明党不能在大选中获得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安倍将不得不寻求其他党派支持,但这会面临很多困难。如果安倍拼凑的修宪势力没能超过三分之二议席,他在自民党内的凝聚力将下滑,党内一些实力派人物可能取而代之,安倍在明年秋天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谋求连任的计划或将受到威胁。

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安倍晋三打的什么算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街头共享单车“叠罗汉”
南京街头共享单车“叠罗汉”
精彩纷呈看杂技
精彩纷呈看杂技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9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