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希腊总统对中国古代科技兴趣浓
2017-09-28 13:13: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雅典9月27日电  通讯:希腊总统对中国古代科技兴趣浓

  新华社记者刘咏秋 陈占杰

  26日下午,雅典卫城脚下的赫拉克莱冬博物馆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他此行的目的,是参观正在这里举行的“中国古代科技展”。

  在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赫拉克莱冬博物馆馆长费罗斯的陪同下,帕夫洛普洛斯逐一观看了天文计时、航海导航、造纸、印刷、纺织机械、古代机械及传统手工艺等展厅,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讲解,他专注的神情令人印象深刻。

  今年是“中国希腊文化交流与文化产业合作年”,该展览和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古希腊科技与艺术展”同为这一框架内的重要活动。

  这是中国首次在“西方文明的摇篮”希腊举办类似展览。在约一个小时的参观时间里,帕夫洛普洛斯兴致很高,对总共90件中国古代科技代表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帕夫洛普洛斯的家乡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卡拉马塔,那里有着悠久的丝织历史,因此帕夫洛普洛斯对纺织机械尤其感兴趣。当邹肖力代表中国科技馆,把一台公元前3世纪的织布机模型送给帕夫洛普洛斯时,他深受感动。

  “我还记得小时候看我妈妈织布的情景。”帕夫洛普洛斯深情地说。

  在造纸术展厅,工作人员演示了中国传统造纸工艺,并将一张现场造出来的纸送给帕夫洛普洛斯留念。帕夫洛普洛斯把纸交给随行的工作人员,叮嘱说,要把这张纸放在档案馆里保存起来。

  帕夫洛普洛斯和邹肖力在描绘中国古代印刷术向海外传播的路线图前驻足良久。两人不但讨论了印刷术的传播,还讨论了两国共同关心的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为交汇点的中欧陆海快线。据专家测算,通过中欧陆海快线把来自亚洲的货物运往欧洲,比传统海运线路要节省约10天的时间,而其成本又大大低于纯铁路运输。

  参观过程中,帕夫洛普洛斯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希腊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希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成果。他说,希腊和中国尽管在国土面积、人口数量甚至政治制度方面都有所不同,但两国密切合作,将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繁荣与进步。他祝福中国人民努力实现国家繁荣,并为人类的发展、和平及繁荣作出贡献。

  帕夫洛普洛斯日前在为展览开幕发来的贺信中说:“我希望目前希中关系的活跃势头能够保持下去,并在文化领域得到发展。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展览和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展览,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38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