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听故事,是为了更好地讲中国故事”——记中国动画电影人“取经”迪士尼
2017-09-28 17:29: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9月27日电 通讯:“听故事,是为了更好地讲中国故事”——记中国动画电影人“取经”迪士尼

  新华社记者高山 朱莉亚·皮尔庞特

  26日,当14名中国动画电影人在位于美国洛杉矶伯班克的迪士尼总部会议室落座的时候,等待他们的是又一天紧凑的课程。

  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和迪士尼公司共同组织策划,中国一线动画从业人员赴美参加“中国动画电影制作人研讨班”活动,这也是迪士尼连续第三年举办中国动画人才赴美交流学习活动。

  迪士尼派出了旗下迪士尼动画工作室和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重量级人物和中国电影人交流,他们在主题为“讲故事”的研讨班上,为中国同行讲述迪士尼如何为全球观众讲“好的故事”。

  作为有近百年历史的企业,迪士尼善于以“讲故事”来吸引全球观众,通过一个又一个动人的电影故事,塑造了一个又一个栩栩如生的动画形象。近年来的《冰雪奇缘》《超能陆战队》以及《疯狂动物城》等都大获成功。

  在为期一周的交流中,迪士尼为中国电影人全面介绍了动画工作室的具体工作流程、发展理念与管理架构,以《超能陆战队》和《海洋奇缘》等动画片为案例,详细分享了创作与制作流程,生动地展示了一个好故事、一部优秀的动画片诞生的全过程。

  迪士尼动画工作室与皮克斯动画工作室首席创意官、两次获奥斯卡奖的约翰·拉塞特认为电影有“好的故事是最重要的”,好的故事必须能打动观众,同时具有不可预测性。在故事中加入有魅力的角色,并且把故事和角色放进一个能引起观众共鸣、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真实世界的电影语境中,是确保故事成功的要素。新的技术与工具都是用来服务于讲故事的。

  他强调,电影的成功既需要激发人的创造力,也要有完整健康的机制。迪士尼设立了包括所有导演和编剧在内的“故事智囊团”,“智囊”们可以平等讨论与交换意见,畅所欲言,最终拿出一个“最好版本”的故事。

  迪士尼动画工作室总裁安德鲁·米尔斯坦与中国电影人进行了积极互动,还特意询问中国电影人参加此次课程有何收获。他对新华社记者说,与中国电影人的文化交流活动,有助于增加相互了解,使得双方能够共同促进动画产业的发展。这一交流机会也有助于美国电影人对自身有更客观的认识。

  迪士尼动画工作室与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总裁艾德·卡特姆说,迪士尼的成功秘诀在于好的故事要有相应的文化背景,而构建文化背景则需要扎实严谨的准备。比如,迪士尼在拍摄以南太平洋岛民生活为背景的《海洋奇缘》时,不但请来了熟悉文化背景的社会学家、人文学家,还特意邀请了当地的长者和渔民作为顾问。

  卡特姆鼓励中国动画人才学习迪士尼的经验,但是“不要简单重复我们已经做过的”,而是发挥中国电影人的才智,结合新的技术,去开拓自己的创新之路。

  《超能陆战队》的制片人、奥斯卡奖得主罗伊·康利通过拍摄《我们诞生在中国》更多地了解了中国和中国文化,并与中国电影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爱上了中国,非常期待以后能再去中国开展合作。”

  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副总裁尚琳琳说,这次听迪士尼讲如何讲好故事,让中国电影人比较系统地了解了迪士尼的全流程运作,对于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文化有深刻的启迪。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总经理陈波说,此次近距离接触迪士尼,有助于中国电影人了解和学习美国动漫产业的先进做法,“不能完全照搬,但是可以启发思考”。对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这样一个老国有企业,如何在保持上影“精神内核”的同时去完成创新,如何激励新一代的中国动画电影人去创造新的历史,都是有帮助的。

  中国年轻动画导演李姝洁认为,中美动画制作人面对面的交流加深了中美电影人之间的相互了解,期待以后有更多的此类中美人文交流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巨型鲅鱼鳗鱼亮相青岛水产市场
巨型鲅鱼鳗鱼亮相青岛水产市场
沂蒙山玻璃桥投入使用
沂蒙山玻璃桥投入使用
浙江安吉“彩虹隧道”亮相
浙江安吉“彩虹隧道”亮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4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