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奥地利科学家:首次洲际量子通信展现巨大潜力
2017-09-30 20:19: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维也纳9月30日电(记者刘向)中国和奥地利科学家29日在北京和维也纳两地进行了世界首次洲际量子保密通信,以此进行了视频通话。奥地利科学家认为,这次通话说明了量子通信技术在未来的巨大潜力。

  奥地利科学院当天发表新闻公报,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与奥地利科学院院长安东·塞林格之间的这次通话。塞林格说,量子加密信息在两大洲之间成功交换,显示出基础理论研究带来的量子通信技术的巨大潜力。他说,这是人们朝着一个安全的全球量子互联网走出的重要一步。

  公报说,通过量子加密的通信,与传统加密方式的通信相比,安全性提高至少100万倍。

  据介绍,在这次量子通信中,不仅白春礼与塞林格的通话内容得到安全传输,还成功地做到了图像等数据的安全传输。奥地利历史上著名量子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埃尔温·薛定谔和中国古代哲学家墨子的图像被加密后分别传送到北京和维也纳。

  公报说,世界首次洲际量子保密通信是中国科学院、奥地利科学院和维也纳大学等机构共同合作的结果,2013年由中国量子物理学家潘建伟和塞林格共同发起了代号为QUESS(意为“空间尺度的量子实验”)的相关研究项目。

  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9月29日正式开通,结合“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中国科学家成功与奥地利实现了洲际量子保密通信。这标志着中国已构建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雏形。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国歌展示馆
走进国歌展示馆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5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