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包机门”发酵 特朗普内阁首次有部长下台
2017-10-01 07:27: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汤姆·普赖斯被曝利用公款包机出行,掀起舆论批评声浪。尽管他后来自己掏腰包补交一部分钱,但依然难以平息民众和白宫的不满。9月29日,普赖斯引咎辞职,成为特朗普内阁首名下台的部长。

  普赖斯在辞呈中写道,他很遗憾“最近的事件”使他无法专注于工作,因此决定辞去公职。特朗普晚些时候回应说,普赖斯是个“很好的人”,但必须考虑民意。

  特朗普此前明确表示,自己对普赖斯闹出的“包机门”感到“不高兴”。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幕僚告诉美联社记者,最近几天,特朗普私底下一直说普赖斯“令人烦心”,已有炒他鱿鱼的意思。

  普赖斯花公款包飞机的丑闻也将他的同事们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环境保护署署长斯科特·普鲁伊特和内政部长瑞安·津克同样因涉嫌不当使用公费出行受到调查。

  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发起一项针对部长级官员和白宫官员出行费用的督查。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米克·马尔瓦尼在一份工作备忘录中通知这些官员,以后包机出差必须经过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同意。

  普赖斯的丑闻最先由美国媒体“政治”网站捅出。报道披露,普赖斯今年5月以来至少24次坐包机出差,花费公款共计40多万美元。按照历任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的做法,在没有特别紧急事务或者有商业航班等情况下一般不乘坐包机出行。

  普赖斯一开始“嘴硬”,声称由于行程太满,时不时包机是“工作需要”。后来他感到舆论压力,态度软化,不仅承认错误,还支付了5.2万美元的“个人费用”。

  现年62岁的普赖斯是医生出身,来自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当选共和党众议员后,他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事,主张开源节流、削减赤字。按照美联社说法,特朗普当初提拔他当卫生部长,就是希望他能推动废除奥巴马医改,新立医改法案。不过普赖斯在本职工作上的表现似乎不尽如人意,特朗普私下对他颇有怨言。

  美联社报道,今年5月,就在共和党议员在副总统迈克·彭斯的带领下,为废除“奥巴马医改”卖力之际,普赖斯却乘军机满世界出访,这让国会同僚极其不满。

  白宫29日宣布,特朗普将任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副助理部长唐·赖特为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代理部长。

  至于普赖斯的正式接任人选,外界最看好的是彭斯的门徒、医疗保健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主任西玛·维尔马。另一个潜在人选是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国歌展示馆
走进国歌展示馆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5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