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释疑增信符合美中两国利益,也令世界受益——访美国著名国际政治学者约瑟夫·奈
2017-11-02 20:23: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日电 专访:释疑增信符合美中两国利益,也令世界受益——访美国著名国际政治学者约瑟夫·奈

  新华社记者 陆佳飞 胡友松

  美国著名国际政治学者、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约瑟夫·奈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中两国加强沟通,增进了解,释疑增信符合双方利益,美中合作带来的“双赢”结果也会令全世界受益。

  因与罗伯特·基欧汉共同提出“软实力”概念,奈在国际政治学界备受重视。这位学者一直密切关注特朗普主政白宫以来,美国同主要国家特别是中国的互动情况。他认为,美中关系总体上保持着平稳发展。

  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以来,美中各层级沟通合作稳步推进,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元首通过会晤、通话、通信方式保持密切交往,双方在海湖庄园会晤时确立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全部顺利启动。

  对此,奈表示,美中两国分别作为最大发达国家和最大发展中国家,需要多进行沟通对话。“沟通和对话越多,越能避免彼此间消极和负面猜忌。如果两国在彼此眼中吸引力能得到提升,彼此都将受益匪浅。”

  谈及特朗普即将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奈表示,他期待美中两国元首在北京的会晤取得实质性成果,扩大利益交集,增进互信程度。他认为,“在美中两国间,应该保持一种良性竞争和通力合作并存的局面。”

  奈表示,他注意到长期困扰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些问题,但是也要看到,双方存在分歧合情合理,两国如果在所有问题上看法都一致反而有悖常理。“我们不应夸大对他人意图的质疑,盲目视他人为敌人。”

  奈认为,美中关系已经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全球影响。面对一系列任何一国都难以独立应对的全球挑战和威胁,美中两个主要大国携手,对彼此和世界都有利,而如果合作缺失,不仅不符合两国利益,也会挫伤国际社会的努力。

  回顾五年来美中关系发展,奈认为,在两国关系中,利益大于分歧,两国在很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并实现“双赢”结果。美中互利合作对世界是重大利好,尤其体现在两国合作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上。

  奈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为国际社会创造公共产品,为欠发达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提供良好机遇,美国应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众多项目上和中国进行合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97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