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研制机载激光武器前路艰难
2017-11-14 11:29: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新闻分析:美国研制机载激光武器前路艰难

  新华社记者刘阳 刘莉莉

  近日,美国空军和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一项价值2630万美元的合同,委托后者开发搭载在战斗机上的高能激光武器,要求最迟2021年进入实测阶段。

  近年来,美军十分重视激光武器的研发,但依然面临一系列问题,例如激光武器对目标的锁定、在有限空间的散热能力等。分析人士认为,与陆军和海军相比,空军装备激光武器更为艰难。

  先做地面测试

  美国国防部并未公布这份合同的内容,但根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公布的消息,研发机载高能激光武器是美国空军研究所“自卫高能激光演示器(激光盾”)项目的一部分,是“自卫型”空中激光武器系统走向成熟的重要一步。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激光武器高级研究员劳勃·阿夫扎尔表示:“我们已经展示在地面使用激光武器应对威胁的能力,期待未来‘激光盾’的空中测试部分。”

  据介绍,“激光盾”项目分为三部分,分别为引导激光装置、激光武器架设座以及核心的高能激光发射装置。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表示,将按照军方提供的各种参数,开发一部紧凑高效的激光发射装置。

  “今年早些时候,我们将一部60千瓦级的激光武器安装在一辆陆军车辆上。将激光武器安置在更小的空中测试平台上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激光盾’项目是可行的,可以生产、测试并安装在飞行器、车辆和舰船上。”阿夫扎尔说。

  美军大力发展

  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介绍,美国开发激光武器已有40多年的历史。以目前水平,激光武器可以在1英里(1.6公里)外摧毁小型导弹、炮弹、火箭弹、无人机、小型攻击艇、轻型战车等。此前该公司还测试过10千瓦和30千瓦级的激光武器。

  与传统武器相比,激光武器具有快速、精确、不受电磁干扰、效费比高等独特优势,被视为“改变作战规则”的未来武器,其军事应用价值一直备受军事大国的青睐和重视。美国海陆空三军均有自己的激光武器研制计划。

  近年来,美国军方已经测试了激光武器在地面车辆、水面舰艇以及波音747等大型飞行器上的表现。据报道,五角大楼近期和军工企业通用原子能公司签署一份价值900万美元的合同,委托后者研发可以安置在无人机上的激光武器。

  空军进展最艰难

  激光武器主要靠击穿装甲、烧坏核心部件以摧毁目标,但根据装甲材料不同,烧穿时间也长短不一,需要激光武器对目标锁定一段时间,这是难点之一。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另一难点在于如何在有限空间内保证激光武器的良好散热,以及在战斗机机动时能够持续锁定目标。

  资深军事评论员宋涛认为,在美军研发激光武器的过程中,海军和陆军的研发进展相对比较顺利,主要是因为这两个军种对于武器的重量和尺寸容忍度较高。“对海军和陆军来说,只要威力、精度、成本能够满足需求,大一点、重一点不是问题,反正无论地面车辆还是海上的舰艇都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

  但相比而言,空军的进展最为艰难,却也最为迫切。宋涛介绍说,随着技术的进步,激光的发生设备与导向设备的体积和重量比诞生之初已经明显缩小,但储能和转化设备却一直是瓶颈,而且大功率激光器的小型化程度仍然不理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美国格鲁吉亚将继续防务合作
    美国国防部13日发布消息说,国防部长马蒂斯当天早些时候在五角大楼会见了来访的格鲁吉亚国防部长列万·伊佐里亚,双方表示将继续防务合作。
    2017-11-14 10:34: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高等级公路提升西藏交通运输能力
高等级公路提升西藏交通运输能力
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95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