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池百合子表示将辞去希望之党党首一职
2017-11-14 23:43: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11月14日电(记者王可佳 姜俏梅)担任希望之党党首的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14日宣布,将辞去党首一职。此后,党首将由该党的联合党首玉木雄一郎全权接任。

  希望之党14日召开两院议员总会,正式确立干事长古川元久等新领导班子。小池在会上表示,由于希望之党的领导班子和基本方针已经确立,自己将辞去党首一职,专注于东京都知事一职。此后,小池提议让10日刚被选为该党联合党首的玉木雄一郎接任,这一提议随后获得通过。

  新党首玉木雄一郎14日表示,虽然党首变更,但希望之党的立党方针不会改变,将继续坚持小池此前提出的“宽容改革的保守政党”的立党方向。玉木的政治主张与小池相近,对修宪持积极态度,并与立宪民主党、民进党等其他在野党划清界限。

  在联合党首选举中败给玉木雄一郎的大串博志表示,辞职是小池自己的决定,但直接指定由玉木接任党首却令人“倍感唐突”,应该在党内进行充分讨论。自由党党首小泽一郎则认为小池是因受到国民的批判而被迫辞职。他还批评小池的政治姿态与安倍并无二致,令在野党的分化组合失去原有的意义。

  9月25日,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于28日解散众议院并提前大选。27日,小池宣布成立希望之党。28日,当时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宣布该党与希望之党合并,统一推举候选人。

  小池却表示不会对民进党“照单全收”,将民进党部分左翼议员“拒之门外”。10月2日,前民进党代理党首枝野幸男宣布组建立宪民主党。最终,立宪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获得55个议席,成为日本最大在野党,而希望之党仅获50个议席,未能维持该党的选前势力。

  小池“排除异己”的言论被指直接导致该党在选举中遭遇惨败,也被指导致在野党分裂及“反安倍”选票被分散。小池因此遭到日本各界批评,其在党内的声望也随之出现大幅下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官厅水库天鹅舞
官厅水库天鹅舞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56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