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驻美大使:中国期待与美国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
2017-11-16 21:54: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5日电(记者朱东阳)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15日在出席美中政策基金会2017年年度晚宴时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不久前对中国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中国期待在相互尊重和互利的基础上与美国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这将使双方能够更好地完成各自的国内目标,更有能力应对当今世界的诸多挑战。

  崔天凯说,多年来,在中美双方长期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保持了稳定发展的积极势头。在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深入交谈,达成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确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这次访问是建设性的和富有成效的,中美两国和国际舆论均给予积极评价。

  特朗普总统在北京受到了热情款待。崔天凯说,比礼宾安排更重要的是两位元首沟通的深度和广度。他说,两位元首再次确认了两国日益增长的共同利益,以及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双方需要进行更好和更密切的合作。

  在朝核问题上,崔天凯说,两国元首再次确认了实现朝鲜半岛和平与无核化的承诺,以及两国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并寻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的决心。他认为这是非常重要和积极的信号,希望能够帮助双方找到解决这一复杂敏感问题的办法,稳定半岛局势。

  关于经贸问题,崔天凯说,此次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中美双方签署的经贸订单是两国政府和两国工商界共同努力的结果。他说,只要有足够的政治意愿,经贸清单就能够得到落实,造福两国人民。“有人可能会认为与其他国家打贸易战是他们在政府工作的职责所在,但是我要提醒他们,我们的责任是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稳定的经济关系。”

  崔天凯指出,中美两国有责任确保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受贸易战或短视、狭隘的政治阴谋的影响。

  崔天凯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清晰阐明了中国的内外政策。中国致力于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战略,将同各国一道,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他指出,作为中国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外交致力于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愿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通过同各国对话协商加强全球治理。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中国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利益,也绝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是中方发展对美关系的大背景,也是中美关系发展应该坚持的方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68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