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 威胁以部署陆基中导系统回应
2017-12-09 12:41: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2月8日电(记者 朱东阳)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8日说,美国不会对俄罗斯一再违反《中导条约》行为坐视不理,或许会部署陆基中程导弹系统予以回应。

  当天是《中导条约》签署30周年纪念日,诺尔特发表声明说,俄方发展、测试和部署的陆基巡航导弹系统覆盖条约所禁止的区域,虽然美方就此多次交涉,但是俄方拒绝就违约行为与美方进行有意义的讨论,也未对美方所列证据予以否认。

  诺尔特说,美国不会对俄罗斯继续发展军事系统而破坏条约的行为坐视不理。美方将继续诉诸外交途径寻求解决,同时也将诉诸经济和军事途径促使俄方重新遵守条约,包括部署传统的陆基中程导弹系统等方案,以确保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

  诺尔特说,美方采取上述措施没有违反条约规定,一旦俄方以“全面和可验证的方式”重新落实条约义务,美方也将准备停止相关研发活动。美方呼吁俄方采取切实措施遵守和维护《中导条约》,重振国际社会对通过军控实现战略稳定的信心。

  根据美国与苏联于1987年12月8日签署的《苏美两国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这一条约。该条约曾为维护冷战后期战略稳定及冷战后国家间关系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美俄两国多次相互指责对方违反条约。

  11月9日,美国及其主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规定。俄方对此否认,并指责美国多次威胁退出条约,称一旦美方付诸行动,俄方将以“迅速而对等”的行动予以回应。本月8日,俄罗斯外交部表示,在《中导条约》问题上愿与美方展开“去政治化”专业对话,但是不接受美方以“通牒式语言”向俄方施加政治、军事和制裁压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8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