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亚马尔项目助力中俄能源合作稳步前行
2017-12-12 14:53: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12月8日,坐落在北极圈内的俄罗斯萨别塔港人声鼎沸。随着第一批液化天然气成功装船,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一时间,这个在土著语中被称作“土地尽头”的地方,同时也是全球纬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俄罗斯总统普京专程赶往项目现场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对亚马尔项目予以高度评价,称如此大规模的能源项目在俄国内和全世界均属空前,首期投产不仅是俄能源领域的大事,更对北极开发和北方海航道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普京还宣布,该项目二期、三期工程均可能提前完工,俄已开始考虑在四期工程中全部采用本土技术。此外,俄正在建造的“领袖级”核动力破冰船具备冲破超厚冰层的能力,将有助于实现北方海航道全年不间断通行。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普京在致辞中特别感谢了参与亚马尔项目的东方和欧洲伙伴。作为中俄油气领域首个上、中、下游一体化全产业链合作项目,中方企业和金融机构通过持股、提供融资、参与工程承包及生产配套设备等方式积极参与亚马尔项目,为该项目的顺利推进和投产作出重要贡献。亚马尔项目号称“北极圈上的能源明珠”,其核心工艺装置区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中方企业正是借助参与该项目在多个领域实现了“第一次”的突破:第一次同俄在北极地区开展能源合作,第一次参与能源勘探、开发、生产、运营全过程,第一次承揽LNG核心模块,第一次建造极地甲板运输船,第一次生产极地低温钻机等。从勘探到生产,从设计到建造,从模块到运输,中方企业全方位深度参与项目建设,有效带动和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升级换代、技术创新和配套装备制造,为中方企业下一步发展液化天然气产业、参与北极资源开发和北极航道利用积累了宝贵经验。

  更为重要的是,亚马尔项目将为中国市场提供稳定、高质的液化天然气。据媒体报道,该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1650万吨液化天然气,其中至少有400万吨运往中国市场,这无疑将极大丰富我国清洁能源供应、助力我国整体能源结构优化,从而更有利于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建设美丽中国”等方针。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亚马尔项目取得的可喜成果促使我们从更高视角审视中俄能源合作。自2008年两国建立副总理级能源合作机制以来,中俄能源合作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逐渐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元首项目”“世纪大单”“世纪工程”,这些“别称”充分体现出两国能源合作的独特性、战略性和长期性。双方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以油气领域合作的突出成果为先导,在核能、电力、煤炭、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全面跟进,构建了两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能源合作格局。如今,俄罗斯已成为我国第一大原油进口来源国、第一大电力进口来源国和最主要的煤炭进口来源国之一。随着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成投产,来自俄罗斯的能源在中国进口能源中所占的比重将进一步加大,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物质基础也将更加坚实。

  可以想见,在不久的将来,当出自亚马尔的液化天然气进入中国的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我们将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中俄能源合作的重要性。它就像一个坚定前行的巨人,也许步频并非最快,但步伐扎实、稳健,每一步都是一次飞跃。我们有理由相信,以中俄高度的政治互信、完备的机制保障和深厚的合作基础作为坚强后盾,两国能源合作的前景不可限量,必将历久弥坚。(国际问题观察员 常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3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