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稿:招商局集团在中白工业园真抓实干提高园区吸引力
2017-12-20 15:59: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白工业园入口处的“巨石”标志。新华网发(魏忠杰 摄

  新华网明斯克12月20日电(记者魏忠杰 李佳)两年前的12月11日,招商局集团在中白两国政府间最大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中白工业园破土动工建设中白商贸物流园一期工程,成为工业园首批入园企业中最早动工的企业;两年后的12月11日,该集团下属的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部正式迁入中白商贸物流园,成为工业园23家入园企业中最早搬入工业园开展经营活动的企业。

  两年时间内,招商局集团在中白工业园真抓实干,投资兴建了由仓储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和商务中心组成的中白商贸物流园一期工程,为工业园入园企业提供全供应链物流保障的同时,也极大提高了园区的投资吸引力,使工业园进一步具备了全面招商引资的条件,增强了企业入园的信心。

  招商局集团投资兴建的中白商贸物流园全景。新华网发(闫东 摄)

  站在战略高度谋划工业园建设

  工业园的开发建设离不开招商引资工作,招商引资可以说关乎任何一个工业园建设的成败。有着丰富的园区开发建设和招商引资经验的招商局集团作为一家大型央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中白工业园的建设,谋划工业园的发展规划。

  2015年2月份,时任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胡政带领6人的考察团赴白俄罗斯考察。他们在20天的实际考察后得出结论认为,加强工业园建设必须发挥中白工业园建设独特的区位优势:地处东欧平原的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国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入欧洲的门户;而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以东25公里处的中白工业园距离波罗的海克莱佩达港、莫斯科和柏林在500到1000公里之间,从莫斯科到柏林的M1洲际公路穿越园区;中国至白俄罗斯有中欧班列等多条铁路干线连接,而中白工业园位于该铁路通道的西南侧,与亚欧国家在陆路运输方面实现了无缝对接。

  同时,招商局考察团也深刻认识到,白俄罗斯作为缺乏资源和市场的国家,要建设好中白工业园,必须解决原材料运入和产品运出的问题。

  为此,招商局考察团提出投资计划,将中白工业园放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进行战略思考,为中白工业园建立起全方位的全供应链物流服务体系,包括公路、航空、铁路和海运“四位一体”的综合物流体系,为白俄罗斯打通到波罗的海的出海口,从而为“一带一路”规划打通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的通道,帮助解决“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物流通道问题;提升白俄罗斯在“一带一路”上的战略地位,凸显其巨大区位优势,并建设好中白工业园的基础配套,尤其是工业园的物流配套,支持白俄罗斯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开展跨境物流运输,将中白工业园打造成为中亚及欧洲的货物集散中心之一。

  招商局集团作为一家中国大型央企,在参与中白工业园建设之前,考虑的不仅是企业自己的商业利益,更是站在战略高度对工业园的开发提出了谋划,为工业园开发建设做好全供应链的物流服务。如此的规划,得到中央有关方面的肯定。

  招商局集团投资兴建的中白商贸物流园一瞥。新华网发(招商局提供图片)

  在工业园真抓实干建设物流园

  招商局集团于2015年4月30日整体入股中白工业园开发股份公司20%的股份,参与工业园的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后经董事会研究决定,由已任集团董事、招商局驻中亚及波罗的海代表处首席代表的胡政担任中白工业园开发股份公司CEO(首席执行官)。此外,招商局还注册了招商局商贸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并入驻中白工业园,成为工业园首批入园企业之一。

  2015年下半年,招商局集团在入园企业中第率先将划付诸实施:8月份开始用两个多月时间在工业园一期3.5平方公里内进行400多亩土地的清表工作;12月11日,中白商贸物流园一期工程在冬雪中正式动工,成为中白工业园内最早动工的项目。商贸物流园也因为其1.41亿美元的总投资额和10万平米的建筑面积成为中白工业园投资规模最大、建设规模最大的项目。至此,该集团实现了当年组建公司,当年完成前期准备并实现动工建设的目标。

  在之后的时间里,招商局集团仿佛在跟时间赛跑,大干特干践行工业园入口处矗立的“时间就是金钱 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在北京住总集团和中铁二十五局建筑工人的共同参与下,抓住有利的施工期科学安排施工进度:用约103天完成了有“中白工业园第一楼”之称,面积为6500平米的商务中心封顶;用113天时间完成占地面积2.1万平米的展示交易中心的钢结构安装,消耗钢材3600吨;用133天完成仓储中心4500吨钢结构的安装……共用9个半月完成7.1万平米的仓库和堆场建设;用大约15个月时间完成展示交易中心和商务中心的建设,并建成了3000平米的能源保障中心。最近,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园全面通过白方各部门的验收并投入运营,成为中白工业园内最早完工、最早投入运营的项目。

  招商局集团计划今后与德国杜伊斯堡港合作,联合为中白工业园引进铁路专用线,将工业园直接与“一带一路”的中欧班列联通,并合作在工业园建设公共保税区等。

  中白工业园已经建好的宽阔的公路。新华网发(闫东 摄)

  物流园建设对工业园发展意义重大

  招商局集团在中白工业园真抓实干,短期内建成的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园,对于工业园的开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将对工业园的发展及招商引资等产生积极影响。

  首先,起到了先行示范作用。招商局集团作为大型央企先行先动,率先启动投资建设,推动中白工业园进入实质开发轨道,起到了先行示范作用。

  其次,物流园的建成增强了中白双方及投资者对中白工业园建设开发的信心。可以说,招商局作为中国大型央企在工业园真抓实干,向外界传达了中国对建设中白工业园态度真诚的信息,也表明中国企业很强的建设开发能力。

  第三,招商局集团积极推动物流园建设,增强了企业入园信心、提高了园区吸引力。物流园的建设使工业园建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设施,解决了工业园重大的基础设施配套问题,消除了入园企业对工业园物流问题的担忧,提高了企业的入园信心,园区的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

  第四,物流园的建设实实在在地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物流园是2016年明斯克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建设所需的9000吨钢筋中有5500吨是在白俄罗斯当地采购,还租用当地大量建筑机械设备、购买当地原材料、聘用当地工人等,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第五,通过物流园建设也深入了解了在白俄罗斯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方面的特点,在实际建设中对两国标准对接、当地建材市场的供应能力、施工队伍的劳务外派等问题进行了摸索,为其他企业提供了借鉴,作为一个大型央企起到了引领和探索作用。

  招商局集团作为中白工业园的投资者,在建设自行项目的同时还参股了参与工业园开发公司,派出了原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现任集团董事兼任工业园开发公司CEO,同时派出两个集团高管负责工业园的招商引资、战略规划和投资管理,利用长期经营产业园区规划、开发、经营的实际经验,为工业园开发公司建立了一整套与自己公司职能相匹配的治理体制、规章制度和管理机制,使中白工业园开发公司实现了由工程管理向园区运营管理的成功转型。

  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任亚罗申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招商局集团等中国大型公司入驻中白工业园,大大推动了工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工业园的投资吸引力并增强了企业入驻园区的信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0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