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渐成中白文化交流重要平台
2017-12-21 15:39: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片:9月23日,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在明斯克青少年文化宫主办的一场文化演出。新华网发(魏忠杰摄)

  新华网明斯克12月21日电(记者魏忠杰 李佳)一年前的12月21日,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一年来,该中心通过举办各类文化交流活动,推动两国民众之间加深理解和友谊,逐渐发展成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在近日举行的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一周年庆祝活动上致辞时表示,一年来该中心立足于促进中白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中白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宗旨及理念,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平、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受到了白俄罗斯各界的一致好评。

  该中心成立后推动中白文化交流活动不断开展。中心成立不到一个月,就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及文化古都格罗德诺举办了“欢乐春节”文艺演出活动;在端午节、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中心通过举办体验活动、图片展览或知识讲座等形式向当地民众介绍中国传统节日与习俗,并组织国内相关演出团体、艺术家来白演出与交流;6月份中心还专门举办“中国非遗文化周”,邀请四川的“非遗”传承人和艺术家们来白俄罗斯演出,让白俄罗斯民众不出国门就可以体验刺绣、竹编、糖画、川剧变脸、轻音、古琴等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和艺术……

  资料图片:6月29日,明斯克文化中心在白俄罗斯文化名城哥罗德诺市举办的“中国非遗文化周”文艺演出。新华网发(魏忠杰摄)

  与此同时,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还不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讲座、电影展映、展览、座谈会等活动,并积极引荐白俄罗斯文艺工作者赴华参加各类文化交流活动,以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不断深化。

  白俄罗斯文化部外联局局长拉达贝利斯卡娅在出席该中心成立一周年庆祝活动时说,她经常出席中国文化中心活动,亲自见证了中国文化中心一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知名度不断提高,参与活动的民众与日增多。她对中国文化中心在促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与了解、密切白中文化交流与合作所作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赞赏和感谢。同时表示,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文化中心与白相关文化单位的合作。

  中国美术馆馆长、雕塑家吴为山不久前应邀到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演讲。他说,尽管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才一周岁,但是它传播的是五千年的中国文化。

  在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一场文化交流活动中,白俄罗斯前文化部长斯韦特洛夫告诉记者,中白两国关系的发展需要两国人民之间加强交往,包括文化演出和艺术交流在内的各类活动能够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因此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相关活动对于两国文化交流、实现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义。

  一年间该中心举办的各类文化艺术等活动丰富了当地人的文化生活,该中心已经成为当地人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的良好平台。未来,该中心还将举办众多内容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使当地民众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中心相信,在中白两国政府和民间共同的努力和推动下,两国文化交流必将更上一层楼,开启崭新的篇章。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71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