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伦敦将直饮水站纳入城市蓝图
2017-12-24 08:22:46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统计,2016年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分钟有高达一百万支瓶装水被消费,但其中只有不足一半的瓶装水塑料瓶被回收,更多的则沦为白色垃圾———被埋入地下甚至丢弃于海洋。环保机构预计,到2021年,瓶装水的年消费量将达到五千亿支。随着环保意识的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瓶装水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据路透社报道,伦敦市长萨迪克·汗近日呼吁在全市范围内增设直饮水站,以减少民众在塑料瓶装水上的消费。

  现状:年久失修分布不均

  2009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达努镇的350余位居民集体投票,以绝对多数的票数支持当局禁止厂商在小镇内贩卖瓶装水,开创了全球禁止贩卖瓶装水的先例;2014年,美国旧金山市监事委员会投票一致决定,逐步淘汰一次性塑料瓶装水在城市公共场所的销售和发放,并且禁止使用市政资金进行采购……在瓶装水遭摒弃的同时,更为环保且人性化的替代品———直饮水站被提上了日程。

  在日前递交议会的一份名为 《伦敦蓝图》 的报告中,萨迪克·汗建议在人行道、公园、广场、商店等人流密集的区域设立更多的直饮水站。路透社援引伦敦市长发言人的话称,萨迪克·汗已要求市政厅工作人员实地调研为直饮水站选址,并就可行性进行论证,“市长希望通过这一举措,减少市民对一次性塑料瓶和塑料杯的消费”。

  随即,英国 《卫报》 对包括伦敦在内的一系列英格兰主要城镇展开调查并发现,英国的直饮水站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明显落后于其他主要发达国家。在拥有280万人口的曼彻斯特郡,如果不考虑那些因年久失修而不能使用的“摆设”,那么由政府设立的直饮水站的数目为零;位于南约克郡的谢菲尔德市议会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考虑到卫生隐患和维护成本,所有的直饮水站在数年前都被撤走了”;而默西塞德郡的五个地方议会均坦言,从未在辖区内设立过直饮水站……即便是在得分相对较高的大伦敦市,直饮水站的分布也严重失衡:朗伯斯区、南沃克区和纽汉区分别拥有25、13和9处直饮水站,而萨顿、金斯顿、布伦特、哈林盖等十多个区却没有任何一处能够正常使用。

  困境:预算不足利益阻碍

  事实上早在2008年,时任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就曾全力推动直饮水站的建设,但结果不了了之。人们普遍认为其原因不外乎一个“钱”字,但《卫报》 记者在调查后发现,建设一座直饮水站的成本很少会高于一万英镑:贝克斯利市数月前在莱斯纳斯修道院遗址附近增设了一处直饮水站,设备和人工费共计2700英镑;哈克尼市议会的一份预算报告显示,在已有给排水系统的情况下,设立一处标准直饮水站的费用约为3500英镑,如需铺设给排水则费用翻番;今年早些时候在格林尼治一座公园内设立的直饮水站耗费6000英镑,但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政府仅负担了其中的1000英镑,其余部分全部由社区团体募集筹得。

  那么,还有什么原因导致直饮水站与英国民众“渐行渐远”呢? 在英国直饮水协会理事保罗·欧克奈尔看来,预算削减或许是市政部门不愿继续维护现有设备的原因,但在是否新建直饮水站的问题上,商业利益的考虑发挥了关键作用。一位交通部官员曾在2010年致信欧克奈尔,称英国铁路公司认为“设立直饮水站会大幅降低乘客购买瓶装水的意愿,而来自站台零售商的租金是公司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七年后的今天,英国铁路公司在接受 《每日邮报》采访时依然表示,直饮水站不在公司现阶段的议事日程内。

  蓝图:改善环境促进健康

  相比之下,布里斯托尔郡早在数年前便将直饮水站视作改善城市环境、促进市民健康的一项重要举措。2015年,作为抵制塑料制品和改善自来水品质等系列计划的组成部分,布里斯托尔在市中心繁华地带建起第一座直饮水站,此后两年间,更多的直饮水站在广场、车站等人口密集区域设立。当前,布里斯托尔的零售店正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店内张贴宣传海报鼓励民众利用直饮水站对瓶装水再次灌装。“饮水站能够满足市民对饮用水的需求,这是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布里斯托尔水务公司负责人本·纽伯对《每日邮报》表示,“不仅如此,免费的直饮水还能降低人们对含糖饮料的依赖,对促进公众健康起到积极作用。”

  今年早些时候,由“舆观调查”和“洁净英国组织”共同发起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70%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应该在公共场合为民众提供免费的饮用水,59%的受访者表示,在能找到直饮水站的情况下,愿意将瓶装水重新灌装。如果萨迪克·汗的 《伦敦蓝图》 得以实现,遍布伦敦的直饮水站或许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民众的饮食和消费习惯,并推动英国其他地区做出改变。(陆纾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地铁全路网实现网络购票
北京地铁全路网实现网络购票
直击中越边境扫雷行动
直击中越边境扫雷行动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冬至“炼火”
冬至“炼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73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