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温暖世界的天下情怀
2018-01-01 17:01: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题:温暖世界的天下情怀

  新华社记者辛俭强

  “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又一次发出关乎人类命运的时代强音,描绘人类美好未来的图景,展现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呼吁世界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希望“让所有的人民免于饥寒的煎熬,让所有的家庭免于战火的威胁,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和平的阳光下茁壮成长”……从习近平主席过去5年来的新年贺词中,人们都不难读出,中国在关心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同样关注人类的前途命运、世界的和平安宁。如此情怀,始终如一,深切厚重。

  当前,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人类社会再一次走到历史的十字路口。这是一个期待与忧虑交织的时代。和平发展的脚步依然向前,同时诸多的困阻也在考验这个世界:“反全球化”思潮、恐怖主义、单边主义、难民问题等挑战接连不断,世界依然充满着不确定性。

  在不安的世界中依然稳健前行、“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为世界贡献力量、增添希望。面对诸多难题和挑战,国际社会应如何应对?世界希望听到中国声音。站在历史的高度,中国给出答案。“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要努力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提出的“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倡议,蕴含了当代中国的“世界观”“发展观”“义利观”,描绘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休戚与共、梦想相通的新图景,为世界发展指明方向,闪耀着中国智慧的光芒。

  自立立人,自达达人。中国不仅有方案,更有行动。在取得自身发展成就的同时,中国没有止步于独善其身,而是积极承担起大国责任,真诚将发展机遇与世界广泛分享。

  从信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到为世界提供“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等越来越多的国际公共产品,从积极参与国际维和、护航,到为地区冲突四处奔走寻求和平解决方案,从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到积极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更加积极有为地参与国际事务,致力于推动国际治理体系的完善,积极推动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为它们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对中国真诚的愿望和行动,世界报以热情的回响。不到5年时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和赞同,这一倡议正在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中共十九大明确了分两步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也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设立为中国外交的总目标。刚刚开启的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个新的历史节点,同样也开启了中国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时代。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入、中华民族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持续迈进,中国机遇必将更广泛惠及世界各国。

  新年的阳光,从东方的地平线上升起,照亮我们的星球。古老东方大国的天下情怀,必将温暖你我,也会让世界更加温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纽约时报广场迎新年
纽约时报广场迎新年
备战艺考的冲刺
备战艺考的冲刺
天空之眼瞰城市
天空之眼瞰城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9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