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古特雷斯2018年的愁与喜
2018-01-04 22:51: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1月3日电  记者手记:古特雷斯2018年的愁与喜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一年前,刚走马上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面对日益严重的全球性威胁与挑战,呼吁把2017年打造成“和平之年”。一年后,在发表2018年新年致辞时,他脸上挂满愁云。面对日益增多的国际重大危机,他严肃地向世界发出“红色警报”。

  古特雷斯在新年致辞中强调,“全球对核武器的忧虑达到了冷战以来的最高程度,气候变化的速度已经超过了我们的行动速度,不平等正在加剧,民族主义和仇外心理正在上升”。

  去年新年致辞中“数百万民众身陷冲突,在看不见尽头的战争中饱受苦难”的困境,一年后,不仅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愈演愈烈。2017年,冲突使全球6500万人流离失所,目前全球有91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

  在2017年安理会一次会议上,古特雷斯把朝鲜半岛局势定性为“当今世界最紧张和最危险的和平与安全问题”。他在今年新年致辞中,再次强调“全球对核武器的忧虑达到了冷战以来的最高程度”。因此,他对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的任何积极变化都感到振奋。古特雷斯1月3日对朝鲜和韩国重新开通板门店联络热线表示欢迎,认为“朝韩两国进行对话是积极进展”。

  古特雷斯在今年新年致辞中也突出强调了气候变化对人类的重大威胁,认为“气候变化的速度已经超过了我们的行动速度”。此外,他对正在加剧的不平等、日趋严重的民族主义和仇外心理感到心焦。

  古特雷斯还对美国的一系列举动感到不安。2017年,美国宣布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订进程等举动,给全球治理带来新挑战。美国还宣布,将联合国2018至2019财年运营预算砍掉2.85亿美元。

  虽然风云诡谲的国际形势令古特雷斯忧心忡忡,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维护联合国的权威、捍卫多边主义,让这位联合国领导人感到莫大的宽慰。

  承载人类共同期冀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巴黎协定》得到广泛支持,令古特雷斯感到,在存在各种分歧的时代大背景下,“这两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就显得弥足珍贵”。

  联合国“蓝盔部队”超过12万人员的维和之师目前在世界各地执行15项维和任务,维和行动在所有任务区稳步推进。这让古特雷斯感到骄傲。

  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古特雷斯对此感到欣喜。他感慨:“中国的巨大成功和在减贫方面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对全球产生了积极的‘溢出效应’。”

  虽然2018年面临众多挑战,但古特雷斯仍然坚信:“我们能够让世界变得更加安全。我们能够解决冲突、消除仇恨、捍卫共同的价值观。”

  为此,他敦请国际社会把新年决心定为:“缩小差距,弥合分歧,通过把人们聚拢到实现共同的目标来重建信任。”

  他说:“团结是解决之道。我们的未来要靠团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多地迎来降雪
多地迎来降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21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