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会谈意愿舒缓半岛紧张 冬奥一聚值得珍惜
2018-01-05 18:24: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全球热点)会谈意愿舒缓半岛紧张 冬奥一聚值得珍惜

  新华社记者

  韩国统一部5日确认,朝鲜同意9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内容涉及韩国平昌冬奥会朝鲜参赛事宜等。

  分析人士认为,近一段时间以来,朝韩释放积极信号,缓和了朝鲜半岛紧张对峙局面,但将之称为局势转折点还为时尚早,当务之急是抓住有利时机,将善意落实到后续行动上。

  【新闻事实】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5日说,当天上午韩方收到朝鲜传来有关接受高级别会谈提议的文件。

  文件说,会谈将讨论包括韩国平昌冬奥会参赛事宜在内的朝韩关系改善等问题,关于参加会谈的代表团团长及人员安排等问题,双方将通过文件交换形式进行协商。

  新年开年以来,朝韩双方频繁互抛橄榄枝,相关各方也作出积极表态。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日在新年贺词中表示,朝鲜有意派代表团参加将在韩国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双方就此进行紧急会谈。这一提议2日得到韩国总统文在寅的积极回应。韩方提议9日举行高级别会谈。3日,金正恩下令重新开通板门店朝韩联络热线。

  4日,文在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就平昌冬奥会期间不举行韩美联合军演达成一致。特朗普确认将派出包括家人在内的高级别代表团出席冬奥会。

  【深度分析】

  以即将举行的平昌冬奥会为契机,朝韩双方以及韩美两国近期互动频繁。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表示,目前各方的互动对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对峙局面产生了积极影响,但短期内获得实质性改善的难度依然较大。

  朝韩重启对话和美韩商定冬奥会期间推迟军演的举措,使半岛紧张局势得到有效缓解,为后续开展对话创造了良好条件,使朝韩双方能积累信任,为日后朝核问题解决奠定基础。

  但王俊生认为,仅根据这些表态和互动就判断半岛局势出现转折还为时尚早。朝美两国受自身根本战略利益所限,两国领导人近期仍斗狠不断,朝鲜并没有表达任何弃核意愿,美国也没有改变对朝“极限施压与介入”政策。此外,文在寅政府仍受到国内保守势力以及美韩军事同盟牵制。

  【第一评论】

  近期围绕平昌冬奥会,朝韩互释善意,韩美领导人及时做出有利局势缓和的积极表态,这些都有助于消除近来笼罩在半岛上空的阴云。

  由特殊地缘政治地位决定,半岛问题历来错综复杂,朝韩关系过去十几年经历了大起大落,充分说明半岛问题的解决,需要通过对话协商而不是制裁施压。

  中国提出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符合各方利益与关切,是解决朝核问题最具建设性的方案。

  同样,面对各方努力营造出的和解对话氛围,相关国家也应将各方善意真正落实到后续行动上,促成朝核问题的最终解决。

  【背景链接】

  朝韩关系过去十几年经历了大起大落。双方曾于2000年和2007年两次实现首脑会晤,并就实现民族统一和开展各领域合作先后两次签署了共同宣言,但2013年朴槿惠政府上台后对朝鲜态度逐渐转向强硬,双方关系开始恶化。2016年,随着韩国单方面关闭开城工业园,双方接触彻底中断,关系随之跌入谷底。

  去年6月,文在寅会见国际跆拳道联合会的朝鲜官员时,首次表达了欢迎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希望。此后,他数次表示,平昌的大门一直向朝鲜敞开,期待朝方代表团参赛。

  去年12月,韩国外长康京和就平昌冬奥会再次向朝鲜抛出橄榄枝称,冬奥会是国际社会的和平盛会,如果朝鲜参赛,将为朝韩接触创造机会。(记者:陆睿、郑昊宁、于荣;编辑:杨天沐、葛晨、孙浩)

相关链接:

韩美决定平昌冬奥会期间不举行联合军演

外交部:支持朝韩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改善关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戊戌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戊戌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温暖冬日
温暖冬日
萌猫总动员
萌猫总动员
雪中保畅通
雪中保畅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217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