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试探性谈判开启 德国组阁僵局破解有望
2018-01-06 18:54: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1月5日电(国际观察)试探性谈判开启 德国组阁僵局破解有望

  新华社记者任珂

  1月7日起,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将和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就新政府组成展开为期一周的试探性谈判,这为破解持续三个多月的新政府“难产”僵局带来曙光。

  分析人士指出,最大两个政党组成大联合政府无疑是德国当前形势下实现政治稳定的最佳选择。但不可忽视的是,两党之间分歧不小,组阁试探性谈判并不会轻松,而且即使谈判取得成果,此后还将进行正式组阁谈判,大联合政府最终能否组建成功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最佳选择

  联盟党和社民党高层1月3日进行了试探性谈判前的最后一次高层会谈,会谈确定了试探性谈判的内容与流程。双方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对试探性谈判表示乐观。社民党主席舒尔茨说,这次会谈很有针对性和目的性,为7日开始的试探性谈判创造了良好的基础。

  在去年9月的联邦议院选举中,联盟党保持议院第一大党地位,但得票率不足三分之一,社民党得票率第二。社民党认为此前与联盟党共同执政导致本党丧失特色并可能在未来被边缘化,因此不愿再与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

  联盟党无奈之下与自由民主党、绿党开始就组阁问题举行试探性对话,但谈判破裂,这令默克尔陷入执政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德国面临重新大选、组成少数派政府或让社民党态度转变三种可能。

  在极右翼民粹主义崛起的背景下,无论重新大选还是组建少数派政府,都不能实现德国当前最需要的稳定,并且会给德国政治埋下隐患。相比之下,联盟党和社民党此前有联合执政的成功经验,因此两党再组大联合政府成为德国各界的共识。

  在这样的背景下,社民党逐渐改变了坚决拒绝的态度,使大联合政府的组建成为可能。而即将开启的试探性谈判被认为是联盟党和社民党能否再次联手组阁的关键一步。

  分歧不小

  此次试探性谈判将持续5天,涉及财政、能源、移民政策等15个主题。因为联盟党与社民党之间分歧较大,预计7日开始的谈判不会轻松。

  分析人士指出,在税收方面,社民党主张通过增加高收入群体的税负来为中低收入群体增加保障,而联盟党则历来坚持不增加税负。

  在移民和难民政策以及其他多个领域,联盟党内部偏保守的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与社民党的意见更是明显相左。基社盟一直反对难民家庭团聚,主张增加国防预算以及有限度的欧洲一体化进程,主张收回社民党的教育改革计划等。基社盟在联邦议院的党团负责人4日表示,移民政策将在谈判中占据突出地位。

  社民党则主张实现难民家庭团聚,反对增加国防预算,并将欧洲一体化置于非常重要的位置。社民党高层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联盟党的政策需要向社民党靠拢。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分歧不可避免会为试探性谈判带来一定负面影响。要想谈判顺利进行,双方恐怕都需要作出不小的妥协。

  结局难料

  分析人士指出,即使试探性谈判顺利进行,取得预定成果,此后的组阁过程依旧不轻松,而且也并不能保证最终组阁成功。

  试探性谈判结束后,两党将根据党内意见决定是否进行正式组阁谈判以达成联合组阁协议,而且这一协议最终也需获得两党党内同意。

  社民党将于1月下旬召开特别党代会,试探性谈判成果将提交全体党员表决。目前社民党内部仍有不少基层党员对大联合政府持反对意见。

  社民党资深成员、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客座教授施塔尔告诉记者,社民党内部就是否再次参与组建大联合政府存在较大分歧。许多基层党员认为,2013年大选后与联盟党联合执政期间,社民党逐渐被矮化,许多功绩都被算在了默克尔头上,这让社民党在去年的选举中吃了大亏。

  尽管最终组阁存在不少障碍,但默克尔对大联合政府寄予厚望。她在2017年12月31日的新年讲话中表示,将尽快组成稳定的新政府,而这只可能与社民党联合才能实现。

  而值得一提的是,联盟党内与社民党分歧最大的基社盟对组建大联合政府态度积极。基社盟领导人泽霍费尔4日表示,将尽最大努力组成大联合政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戊戌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戊戌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温暖冬日
温暖冬日
萌猫总动员
萌猫总动员
雪中保畅通
雪中保畅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220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