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萨尔瓦多:美若终止临时保护 20万儿童变“留守”
2018-01-07 06:45: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政府4日说,如果美国政府终止向萨尔瓦多人提供“临时保护身份”,将近20万儿童将被迫与父母分离。

  萨尔瓦多外交部长乌戈·马丁内斯在记者会上说:“19万萨尔瓦多人在美生育19.2万名子女。他们的子女是美国公民,享有美国公民一切权利”。如果“临时保护身份”项目终止,持这种特殊身份的萨尔瓦多人必须返回家园,意味着许多家庭“破裂”。

  马丁内斯说,萨尔瓦多政府尤其不愿看到“年龄不到21岁的子女与父母分离”。萨尔瓦多方面一直游说美国国会议员寻找解决方案,如出台法律、允许持有“临时保护身份”的萨尔瓦多人在美永久居留。马丁内斯和总统萨尔瓦多·桑切斯·塞伦4日和5日继续与美方沟通。

  2001年,美国政府授予萨尔瓦多地震灾民“临时保护身份”。这一项目定于今年3月8日到期,国土安全部定于本月8日宣布是否延长项目期限。

  美方已终止向在美国的5.9万名海地地震灾民和5300名尼加拉瓜人提供“临时保护身份”。这些人需着手准备“回家”,或申请新的合法居留身份。

  终止这一项目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收紧美国移民政策的一项举措。

  去年夏天,大批海地难民得到项目即将终止的“风声”后离开美国、涌入加拿大,大多数选择前往魁北克省。面对难民潮,加拿大政府增加边境管理人员,设立临时避难所,以接收获准入境的避难者。

  加拿大政府担忧,如果美方陆续撤销这类特殊身份项目,萨尔瓦多等其他国家的灾民同样会选择进入加拿大、寻求“二次避难”。(刘曦)【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戊戌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戊戌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温暖冬日
温暖冬日
萌猫总动员
萌猫总动员
雪中保畅通
雪中保畅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84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