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在那遥远的地方——探访尼日利亚宗盖鲁水电站项目营地
2018-01-12 23:21: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尼日利亚宗盖鲁水电站1月12日电 通讯:在那遥远的地方——探访尼日利亚宗盖鲁水电站项目营地

  新华社记者张保平

  “我们不怕吃苦,在这里工作是难得的人生历练机会。我们响应祖国号召,扎根万里之外的非洲,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生增添光彩。”在尼日利亚宗盖鲁水电站项目营地,“90后”工程师毛智强谈起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满意地说。

  宗盖鲁水电站位于尼日利亚中部尼日尔州,横跨卡杜纳河,是这个西非国家最大的在建水电项目。水电站所处的宗盖鲁镇距阿布贾大约200多公里。这里,曾经人烟稀少,然而自从中国水电建设者到来后,这座小镇日益展现出勃勃生机。

  宗盖鲁水电站由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和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装机容量700兆瓦,年均发电26.4亿千瓦时。对饱受“电荒”之苦的尼日利亚而言,水电站建成后可在改善电力供应、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13年5月,水电站项目正式开工。2016年12月,项目成功完成大江截流。按照现有进度,水电站将于2020年9月正式投入运行。项目顺利推进的背后,中国水电建设者们的辛勤汗水,洒在这片西非大地,洒进卡杜纳河中。

  施工条件艰苦、建筑材料短缺、传染疾病肆虐、恶性犯罪高发……这些因素,都曾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考验建设者们的决心和勇气。

  2014年,宗盖鲁地区疟疾盛行,员工患病率达36%。医生欧清和火线驰援,在营地一待便是4年。他与其他医务人员一道,不分昼夜为员工治病排疾,为大家注入坚持下去的正能量。说起自己的感受,老欧说:“再苦再累,无怨无悔!”

  项目营地一隅,时常可见有员工料理种在地上的鱼腥草。记者了解到,这是一些员工为解思乡之苦而专门种下的家乡鱼腥草。事实上,不少员工都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的困难。在万里之外打拼事业,孰能不牵挂、思念家乡的亲人!

  谈到几年来自己和同事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经历的挫折以及收获的喜悦,项目机电管理部主任雷鸣感慨万千。他说,我们所有的付出就是为了把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风范、规范化管理、先进的施工经验展现给当地政府和民众,让他们相信我们有能力将这个项目建成优质工程,相信我们是为了造福这一方土地而来。

  “我们中国企业和以前西方国家的企业不同,我们来到尼日利亚不是掠夺他们的资源、也不是压榨他们的劳动价值,我们建设水电站,是给这个缺乏电力的国家送来光明,而光明不仅仅要照进他们的房间,还要照进他们的心里。”

  苏莱曼·加拉迪马是宗盖鲁镇一位负责调解民众纠纷的酋长。他说,中国水电建设者的到来改变了这里的民生状态。“他们非常友好,遵守法律、重信守诺,帮助我们改善生活,我相信我们国家一定会从项目中获得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基础处理项目部担任工程师助理的加布里埃尔·吉迪恩说,宗盖鲁水电站项目给当地带来很多就业机会,很多农民通过接受中方工作人员培训,得以在工作实践中操作机械设备,学习工业技术,从而掌握一技之长,命运也因此发生改变。

  宗盖鲁水电站竣工后,中国水电建设者将奔赴尼日利亚东部蒙贝拉水电站项目基地,开辟新的作业区。一程山水一程歌。在遥远的非洲大地,有这样一群劳动者。他们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工程队、是中非友好的播种机。他们,永远在路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海事局:“桑吉”轮不断发生爆燃 搜救与污染防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上海海事局:“桑吉”轮不断发生爆燃 搜救与污染防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我国干细胞治疗卵巢早衰临床研究首个健康宝宝诞生
我国干细胞治疗卵巢早衰临床研究首个健康宝宝诞生
万豪酒店首席执行官为公司涉华不当行为道歉
万豪酒店首席执行官为公司涉华不当行为道歉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252768